2009-09-01

【北京新浪網2009-09-01】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又成經典 一年狂賺500%

巴菲特投資比亞迪又成經典 一年狂賺500%
北京新浪網 (2009-09-01 10:38) Ads by Google

  孫燕飆

  東邊不亮西邊亮。儘管手機和電池業務因金融風暴而受損嚴重,但憑借著汽車業務收入飆升,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下稱『比亞迪股份』)昨天還是交出了一份亮麗的半年報。

  昨日,比亞迪股份發布的2009年上半年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收入161.32億元,同比增長30%,實現淨利潤11.78億元,同比增長98%。而這一業績背後,股神巴菲特正在偷著樂。

  其中,比亞迪汽車業務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長133%,至88.77億元,占比亞迪股份總收入比重由去年底的32%飆升至55%,而其上半年除稅前溢利為12.79億元,占比亞迪股份除稅前溢利總額的88%,成功超越手機業務,成為比亞迪的第一大業務。

  『今年上半年集團汽車整體銷量超過18萬輛,同比大幅增長約1.5倍。其中F3還成功打入上半年轎車品牌銷售前五名。』比亞迪股份董事會主席王傳福昨日在香港記者會上表示,比亞迪汽車今年銷量將超過40萬台,並已向政府及企業等出售100台F3DM電動車,將於9月份開始向個人用戶銷售。

  巴菲特獲利

  亮麗的半年報也讓巴菲特賺了個盆滿缽滿。

  去年9月,巴菲特斥資18億港元以每股8港元的價格認購了2.25億股比亞迪股份,占比亞迪股份約10%股權。該交易于今年7月正式獲中國証監會批准。

  昨日,比亞迪股份收盤48.6港元,股價當日上漲8%。按此計算,巴菲特所持有的股份賬面獲利逾91億港元,增長超過500%。

  『中美能源一直都希望能增持比亞迪,主要是因為它看好公司在新能源上的發展前景,但我們正在研究中。』王傳福昨日在香港記者會上表示,比亞迪汽車進軍美國市場的進展亦加快,預計于2010年在美國推出e6型號的電動車,較原來計劃提早一年。據悉,比亞迪e6型號電動車為目前世界上續航里程最長的純電動車,續航里程超過400公里。

  王傳福透露,包括德國大眾汽車在內的國內外汽車製造商,正與公司洽商採購汽車電池。至於比亞迪股份有意回歸A股市場上市,雖然現時未定出具體時間表,但可能在明年進行。

  成本之痛

  基於手機和電池市場惡劣環境,縮減成本開支變得更為重要。

  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比亞迪股份員工總數為12萬名左右,員工成本總額占公司營業額的11%左右。而去年底,比亞迪員工總數為13萬左右,員工成本總額占公司營業額的14%左右。按照以上數字計算,比業迪股份今年上半年的裁員幅度在1萬人左右。

  而比亞迪股份旗下比亞迪電子(0285.HK)昨天發布的半年報也顯示,截止到6月30日,比亞迪電子員工總數為3.5萬人,相比2008年底的3.9萬人減少了4000人。

  比亞迪股份電池業務有關負責人昨日對CBN記者表示,由於生產線自動化程度加強,電池業務今年上半年也裁減了一部分員工。

  儘管裁員讓比亞迪股份成本開支有所減少,相比競爭對手富士康國際(02038.HK)來說,其經營壓力依然沉重。

  比亞迪電子的財報顯示,其員工成本總額占公司營業額的13%,對比去年同期比亞迪電子的財報,比亞迪電子的員工人均v言鄘椄O上升了11.9%。相反,富士康國際員工人均v言誘韖h年同期下降了23.2%。

  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富士康國際正在將深圳的生產工廠轉移到河北廊坊,而比亞迪電子的生產基地在深圳。去年深圳市最低工資標準從750元增長到900元,廊坊開發區的最低工資標準為750元。

  『可以預見富士康與比亞迪之間的競爭會越來越激烈。』深圳一家國產手機高層表示,由於金融風暴,全球手機市場格局已經發生變化,中國手機已經在國內和海外市場均v言\突破了國際手機巨頭的封鎖,全球市場份額接近四成,其中華為和中興目前的全球市場排名可能已經到第五或第六,而有『螞蟻雄兵』之稱的中國手機軍團也在全面蠶食國際手機巨頭的份額。

  去年下半年,在國內手機市場排名第一的天宇朗通的手機代工業務也從比亞迪電子改移到富士康國際。上述國產手機高層表示,比亞迪電子和富士康國際不僅在國際品牌廠家客戶的競爭加劇,在爭奪國內廠商客戶上也不遺余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