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8

【華爾街日報2009-09-18】巴菲特老友助好時公司一臂之力

2009年 09月 18日 10:41
巴菲特老友助好時公司一臂之力

需要多少個顧問才能決定是否要進行一樁收購?

對好時食品(Hershey)來說,答案看起來是不少於四個。

好時正試圖決定是否要對卡夫食品(Kraft Foods)對吉百利(Cadbury)出其不意的收購提議作出反應,自己也提出一份收購要約;上周卡夫提出收購時,吉百利的估值為102億英鎊(合167.5億美元)。位於賓夕法尼亞州的糖果生產商好時及其控股信托一直在逐步建立穩定的顧問團隊,先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然後又加入了Perella Weinberg Partners。

如今,它們又增加了兩個:Watch Hill Partners和特洛特(Byron Trott)。Watch Hill Partners是家小型並購咨詢公司,最近被FBR Capital Markets收購了。

鑒於特洛特與巴菲特關系密切,他的參與尤其引起了人們的關注。特洛特曾負責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芝加哥部門,今年離職並在巴菲特的支持下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巴菲特曾在給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投資者的年度致函中讚揚特洛特,稱特洛特比其他任何投資銀行家都更了解伯克希爾哈撒韋。

鑒於巴菲特是卡夫最大的投資者,而且資金雄厚,他可以藉此影響收購的結果,因此巴菲特可能在吉百利收購案的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去年瑪氏(Mars)斥資230億美元收購箭牌糖類有限公司(Wm. Wrigley Jr.)時,巴菲特同意投入約65億美元;當時那樁交易無疑是特洛特促成他達成的。

目前還不清楚好時是否會加入收購吉百利的戰鬥。好時要提出收購存在很大的障礙。首先,事實情況是好時比卡夫和吉百利都要小得多。好時很可能需要大量發股來為收購提供資金,這樣做會稀釋信托的所有權股本,可能對現有股份帶來不利影響。用借來的錢進行收購會使公司的信用評級處於風險之中。

不過既然沒有別的公司可以像吉百利一樣給好時帶來進入外國市場和新產品的機會,好時將必須認真考慮收購,這一點也是它聘用的一群銀行家們所強調的。由於交易可能會大大改變行業未來幾十年的格局,風險對所有各方都很高。

知情人士說,好時及其信托仍在審視各種選擇,尚未決定是否要提出收購要約。

Dana Cimilluc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