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鉅亨網2009-09-09】巴菲特跌倒再站起來 重新算計投資方向 拋美股 入債市

巴菲特跌倒再站起來 重新算計投資方向 拋美股 入債市
鉅亨網李家如 綜合外電
2009 / 09 / 09 星期三 18:55 上一則 下一則

股神巴菲特 (Warren E. Buffett) 一向將兩項原則奉為投資圭臬:第一,不要賠錢;第二,永遠不要忘記第一條的規定。
不過去年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也讓這位擁有億萬財富,甚至被尊稱為「奧馬哈先知」(Oracle of Omaha) 的巴菲特也栽了大筋斗,帳面損失高達 250 億美元,可說是他傳奇性生涯中最糟的一年,也讓股神的光環受到折損。

就在去年秋天投資人紛紛遠離華爾街市場之際,巴菲特卻奉行他「在別人恐慌時貪婪,在別人貪婪時恐慌」原則,趁危機時大舉入市。

看準美國政府一定會拯救金融體系,巴菲特大量買進金融類股,包括美國運通銀行 (American Express;AXP- US)、美國地方銀行 (US Bancorp;USB-US)、富國銀行 (Wells Fargo;WFC-US) 與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 ca;BOA-US) 等,隨後這些金融機構紛紛獲得政府救助金,也讓巴菲特穩坐最終受益的私人股東位置。

此外,當時巴菲特也作出投資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 s;GS-US) 50 億美元的決定,更買進 30 億美元的奇異 (General Electric;GE-US) 股份,最終順利賺進大筆獲利,洗刷金融海嘯帶來投資失利的名聲。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就在揮別這波危機一年之後,巴菲特似乎又開始擔心大盤將再度動搖。旗下的波克夏投資公司 (Berkshire Hathaway;BRAK-US) 近來陸續賣出手中持股,轉而加碼債市,買進公司債與政府公債。巴菲特更警告,雖然目前經濟正逐漸好轉,但他前景仍深感憂慮。

而巴菲特掌舵的波克夏公司雖然前陣子獲利下滑,今年第 1 季甚至虧損 15.3 億美元,債信評等慘遭穆迪調降。不過波克夏最新一季的財報亮眼,獲利上升至 33 億美元,更創下 2007 年第 3 季以來的最高水準。

雖然巴菲特拒絕預測股市短期的走勢,但可觀察到近來波克夏陸續出售手中持股,今年第 2 季所購入的股票甚至遠低於售出的股票,轉將目標鎖定企業和政府債券。

身為債信評等機構穆迪 Moody's 的最大股東,由於該公司評等飽受抨擊,上周波克夏降低手中 2% 的穆迪股權,這也是兩個月來波克夏第兩度減持穆迪持股。

儘管 2008 年金融危機曾對巴菲特造成嚴重打擊,但這並未改變他過去一貫以價值導向的投資方式。巴菲特表示,他喜歡進行優質的交易,小至購買一般生活日常所需的襪子,大至投資股票,他都喜歡以低廉的價格買進,再以高價脫手賣出。

就像許多人一樣,這場房市泡沫化與經濟衰退,讓他措手不及。不過巴菲特也大方向外界坦曾當中所犯的過錯,包括在石油價格達到最頂峰時投資能源公司,並對兩家愛爾銀行投資 2.44 億美元,卻出現大幅度損失,最後市值落到僅剩 2700 萬美元。

雖然巴菲特並沒有計畫要立即退休,但已開始培養幾位可能的接班人,最被看好的是中美能源 (MidAmerican Energy) 總裁 David L. Sokol。

此外,巴菲特現在相當在乎他的聲譽,希望能為自己留下好的名聲。巴菲特自傳「雪球」作者 Alice Schroeder 指出,巴菲特越來越擔心外界對他所做的評價,因此近期他也做出一些轉變,讓更多一般投資大眾有機會聽到他所給的建言。

儘管先前在金融海嘯中栽了個大筋斗,不過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包括上至美國總統歐巴馬到一般民眾,大家都想知道到底巴菲特會說些什麼。因此,有好幾百萬的投資人正模仿他的投資策略,並等待他對市場提出的看法。

不過巴菲特仍拒絕對股市走向作出評論,但他警告如果民眾用借來的錢做投資,將會非常危險,尤其當大災難的危機到來時,恐怕會面臨血本無歸的窘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