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工商時報2008-05-26】巴菲特重申:美已陷經濟衰退

工商時報 2008.05.26 
巴菲特重申:美已陷經濟衰退
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針對美國的經濟現狀,市場眾說紛紜,樂觀者表示經濟只是成長減緩,並無衰退的問題,悲觀派則宣稱經濟衰退已是現在進行式,衰退的深度與歷時的長度甚至還會比市場預期的嚴重許多。

 早在第一季就喊出美國經濟已經陷危境的全球首富「股神」巴菲特,於歐洲再度重申美國經濟已陷衰退,復甦展望也不樂觀。

 上周六出刊的德國《明鏡周刊》刊出巴菲特的這段專訪。巴菲特表示:「這或許與經濟學家所理解的衰退(定義為連續2季負成長)有所不一樣,但重點是民眾已有衰退的感受,而且其深度與歷時的長度還會比多數人預期的還要嚴重。」

 根據實際的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目前只是瀕臨衰退,今年第一季GDP成長年率初估值達0.6%,與前季相當,美國商務部本周四將公布首季GDP成長率修正值,市場認為上修的機率較高,成長年率可能上修至0.9%。

 然而,由於房市景氣持續走低,加上受到金融市場信用緊縮的衝擊,愈多愈多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今年終將難逃衰退的命運,也是不爭的事實。

 路透/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5月份終值判定報告將於本周五出爐,可能確認信心指數已掉到近28年來的最低水準,5月中調查的指數水準由4月的62.6下滑到59.5,創下1980年6月以來新低。

 巴菲特並將經濟向下沉淪的矛頭指向金融機構,表示「這些公司引進一些他們不再能掌控的衍生性金融工具,這些新工具猶如魔怪,已無法收進瓶子中」。他因此認為,金融市場應該要更嚴格監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