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東森新聞網2008-04-29】當M&M遇到Airwaves~ 巴菲特牽線 美兩大零食業者合併

當M&M遇到Airwaves~ 巴菲特牽線 美兩大零食業者合併
2008/04/29 21:41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兩大糖果公司「瑪氏」和「箭牌」的併購案,28日在華爾街及美國食品業造成轟動。生產M&M巧克力的「瑪氏」企業,在巴菲特的輔助之下,以230億美元併購「箭牌」公司。而這筆交易一定案,「箭牌」公司股價上漲23%,同時也吹起了零食業大併購的風潮。

巧克力M&M與口香糖Airwaves,兩個截然不同風格的糖果,現在可是變成一家人,生產M&M巧克力的瑪氏企業,28日確定以230億美金,折合新台幣將近7千億的價格,併購了專門生產口香糖的箭牌公司,而的幕後推手就是喜愛投資食品的股神巴菲特。

據了解,瑪氏企業是以每股80美元的現金價收購箭牌公司,而箭牌公司在25日的收盤價只有62.45美元,等於溢價28%;而在這筆交易案裡,瑪氏企業出資110億美元,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也使用了44億美元的次級債,讓巴菲特獲得少部分的箭牌股份。

「箭牌」公司創立於1891年,比瑪氏公司創立時間還要早,營收最主要來自海外,旗下品牌包含Airwaves、易口舒及青箭口香糖等,營收54億美元,與瑪氏公司所經營的M&M巧克力營收220億美元比起來,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但是2005年箭牌公司以15億美元收購另一家糖果公司「Kraft」之後,瑪氏這次買下箭牌,等於迅速擴張了現有的15%市佔率。這也讓另一巧克力大廠「Hershy」上緊發條,可能找上英國糖果吉百利談合作,來面對這場甜中帶涼的糖果大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