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經濟日報2008-05-03】波克夏 上季獲利恐縮水

波克夏 上季獲利恐縮水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二日電】 2008.05.03 04:01 am


股神巴菲特擁有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3日將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舉行年度股東大會,雖然波克夏第一季獲利可能出現萎縮,但今年巴菲特將趁信用市場陷於危機,斥資逾400億美元逢低收購有潛力的標的。不過,波克夏1日也傳出已遭到康乃狄格州檢察長調查可能涉及利益衝突。

波克夏持股20%的穆迪投資服務公司,上周給波克夏旗下的債券保險公司最高的債信評級。康州檢察長指出,如果穆迪給關係企業AAA的評級,或給其他債券保險業者較差的評級,將給波克夏競爭優勢,因此涉及「明顯且直接的利益衝突」。

波克夏在去年底信用市場風暴熾烈、既有的債券保險業者財務岌岌可危時創立Berkshire Hathaway Assurance公司。

約2.7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人,2日將在奧馬哈的奎斯特會議中心,聽巴菲特和波克夏副董事長曼格回答問題和談論他們的計畫。

追蹤波克夏營運的分析師說,波克夏2日稍晚公布的第一季盈餘可能下滑,主因是承攬的保險獲利減少,而保險事業占波克夏獲利約一半。由於美國經濟瀕臨衰退,投資人預期巴菲特將繼續運用波克夏雄厚的財力,大舉投資有潛力的標的。巴菲特最近的大手筆投資包括上月斥資45億美元,收購普利茲克家族Marmon集團的60%,本周又承諾以65億美元投資全球最大口香糖業者Mars公司。

加州Pabrai投資基金創辦人巴布萊說:「巴菲特擁有別人所缺少的資金。市場動盪的情勢對他有利,對巴菲特來說,這是完美的市場。」

77歲的巴菲特把波克夏從一家瀕臨倒閉的紡織公司,打造成價值2,000億美元的大企業。目前他持有波克夏約33%股權,富比世雜誌今年評選他為世界首富。

巴菲特1965年掌控波克夏公司當天,股價為每股18美元。到紐約股市1日收盤,波克夏A股報12.39萬美元。波克夏股從未分割;過去12個月的漲幅為22%。

【2008/05/0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