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3

【聯合晚報2008-05-22】巴菲特:歐洲購併商機多

巴菲特:歐洲購併商機多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08.05.22 03:14 pm


全球首富巴菲特的四天歐洲之旅21日來到第三站西班牙,見過國王卡洛斯後,和40家西班牙企業的代表餐聚,發抒迄今三天所見所感,表示他在歐洲看出的購併商機多過全球其他任何地方。

此行是巴菲特生平首度的歐洲商旅,前兩站是德國和瑞士。他在記者會表示,他持股的波克夏集團「需要一些大規模的購併」來增加營收,而在歐洲實現大規模購併的機會大概比世上其他任何地方都多,「歐洲有很多我們希望發生關係的公司類型」,美國則光景欠佳,機會絕少。

巴菲特說,他此行是物色稅前利潤至少7500萬美元 (台幣2 億2900萬元)的公司。他並表示,波克夏今天、明天或下月還不會有購併宣布,「不過我希望,時機來臨時,我們此行碰過面的人士第一個會想到我們,給我們一個電話,那我們就在一起幸福快樂,直到永遠」。

被巴菲特收購有多幸福快樂? 波克夏投資公司的購併專款約有350億美元。巴菲特表示,和波克夏連結的公司「不必為銀行或股市發愁」。他說,一切有意義的點子或大筆購併,「第二天就能完成融資」。而且,巴菲特表示,他有私募基金不一樣,他買一家公司,一買就是「一輩子」,而且不干預管理。

巴菲特以收購未上市的品牌公司出名,西班牙經濟占歐元區約10%,過去十年每年成長率平均3.6%(美國是2.6%),這個經濟體裡有280萬家未上市的家族企業,其中不少合乎巴菲特所定稅前利潤7500萬美元的標準。

巴菲特歐洲行未站是22日到米蘭。他今天還表示,美國經濟危機的最險惡階段已經過去,以及除非美國改變其貨幣政策,否則美元還會繼續貶值,但他只提大勢,未說細節。

【2008/05/2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