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聯合晚報2008-05-19】巴菲特轉戰歐洲 尋求收購機會

巴菲特轉戰歐洲 尋求收購機會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8.05.19 04:33 pm



全球首富巴菲特19日起四天,將與歐洲的企業主舉行會談,尋求在當地的收購機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球首富巴菲特19日起四天,將與歐洲的企業主舉行會談,尋求在當地的收購機會,希望開拓他主持的波克夏公司的獲利成長前景。

巴菲特19日將在德國的法蘭克福與當地的企業主會面,20 日轉到瑞士洛桑,21日在馬德里,最後一天22日再到義大利米蘭。

巴菲特這趟行程是由以色列Iscar Metalworking公司總裁韋海默與義大利家族能源公司Saras的摩拉第負責安排;Iscar 是波克夏公司2006年以40億美元收購八成股權的第一家非美國公司。

市值2000億美元的波克夏公司擁有350億美元的現金,現年77歲的巴菲特一直在為公司的豐沛現金尋求出路。他抱怨對波克夏這樣的大公司來說,美國的投資機會已愈來愈少,他已在多家中國、以色列與英國的公司進行投資。

巴菲特以善於收購經營出色的家族式企業著稱,往往握個手寒喧後,就能達成交易。他並不介入經營,雖然他支付的收購金額比一般來得低,但Iscar公司的韋海默說:「你從巴菲特獲得的東西遠比金錢多得多。」

德國可能是適合巴菲特收購的沃土,因為當地約四分之三的公司是家族經營企業,很多都是二次大戰後創建,隨著創辦人的衰老,如今都面臨傳承問題與經營策略轉型的挑戰。

美元的衰微也加添收購外國企業的魅力,巴菲特早在2002年就抱持美元終將下跌的理念從事投資。他2001年找來摩拉第擔任投資歐洲投資的顧問時,歐元的匯價還低於1美元,上周五 (16日)的匯率已是1歐元兌1.5577美元。

【2008/05/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