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聯合晚報2008-05-03】衍生性商品拖累 巴菲特獲利也瘦了

衍生性商品拖累 巴菲特獲利也瘦了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2008.05.03 03:37 pm


由於費率下降減少保險業務收益,投資大師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控股公司第一季的獲利萎縮64%。此外,波克夏降低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合約價值,出現9.91億美元的投資虧損。

波克夏公司2日發表的聲明說,第一季的純益從去年同季的26億美元或每股1682美元,降到9.4億美元或每股607美元。不含投資虧損的營業利益是每股1247美元,也低於分析師平均預估的每股1430美元。

波克夏公司股價2日下跌300美元,以每股13萬3600美元作收,跌幅0.2%。

FTN中西證券公司分析師漢彌爾頓說:「波克夏公司在衍生性金融商品上有很高的風險部位,若干這類商品也咬了波克夏一口。」波克夏公司今年第一季有9.91億美元的投資虧損,去年同季則有3.82億美元的投資獲利。

由於競爭激烈造成美國波克夏的保險費率下降,波克夏公司期待能在歐洲收購更多的事業,並積極增加消費者產品公司的資產。

此外,美國連續幾個颶風季逃過嚴重風災襲擊,整個保險業的災難險費率都普遍下降。巴菲特2月在每年寫給股東的信中就已表示:「保險業2008年的獲利率肯定會顯著下降,我們公司也不例外。」

巴菲特和他的合夥人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3日將主持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暢談他們的計畫並答覆股東的發問。

波克夏股價過去12個月上漲23%,到去年底止的20年當中,更漲了4700%,漲幅比史坦普500股價指數多出六倍。

【2008/05/0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