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1

【證券時報2008-04-30】美經濟加速下滑巴菲特繼續唱空

美經濟加速下滑巴菲特繼續唱空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證券時報
2008 / 04 / 30 星期三 10:58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本周,反映美國經濟狀況的一系列重要數據相繼出爐,其中,將於今日公佈的一季度GDP數據尤其受到關注。而在數據公佈之前,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內的不少資深市場人士堅持認為,美國經濟事實上已陷入衰退。

首季增速或為5年多來最低

路透社28日發佈的預測調查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按年率計算僅為0.2%,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0.6%,為5年多來最低增速。

美國商務部將於今日公佈第一季度經濟增長數據。儘管0.2%的預期增幅為2002年第四季度以來最低,但較此前的預期值已有所上調。這主要是由於年初以來美國企業庫存水平穩步增加,反映出企業對於未來市場需求抱有信心而維持較高產量水平。

在接受路透社調查的主要機構中,瑞銀集團預計美國一季度經濟將出現零增長,好於其原先預期的下降1.0%。上調理由是美國企業庫存穩步增加,消費開支並未像預期那樣疲軟。高盛的預期值為增長0.2%,雷曼兄弟預計將增長0.7%。

待售房屋空置率創新高

美國人口普查局28日發佈報告稱,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待售房屋空置率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

報告說,今年首季美國待售房屋空置率達到2.9%,高於前一季度的2.8%。其中,西部地區的待售房屋空置率最高,從去年同期的2.6%升至3.2%;東北部地區的待售房空置率也有所上升;中西部和南部地區空置率保持穩定。數據顯示,自2005年中以來,美國的待售房屋空置率一直持續攀升。

美國商務部上周公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美國新房銷量降至16年多以來的最低點,銷售中間價也創下近40年來的最大降幅。另外,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發表的數據顯示,3月份美國舊房銷量也比前一個月下降2%。

巴菲特:衰退程度將比預期嚴重

被人稱為「股神」的美國投資家沃倫·巴菲特28日稱,美國經濟正在經歷的衰退可能比人們預期的更為嚴重。

巴菲特當天在接受美國CNBC電視台採訪時表示,「我的總體感覺是,美國經濟衰退持續的時間將比人們預期的更長,程度也將比預期的更嚴重」。不過,他沒有給出進一步的評論。

上個月,巴菲特曾在接受CNBC電視台採訪時指出,雖然還未達到經濟定義的標準,但美國經濟實際上已經陷入衰退。傳統上,經濟學家對衰退的定義是國內生產總值連續兩個季度出現負增長。

暫無第二輪經濟刺激計劃

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28日表示,他目前正集中精力使現有的1680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迅速傳遞給消費者並促進經濟增長,但並無實施第二輪經濟刺激方案的打算。

保爾森在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網採訪時說,當前的經濟刺激計劃將為美國創造50萬個就業機會。他同時指出,一些民主黨人提出的實施第二輪經濟刺激計劃是沒有必要的,這將使政府預算收支平衡更加難以實現。

保爾森還指出,儘管美國經濟面臨商品價格上漲等挑戰,但從長期來看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良好。他同時否認美國經濟出現任何滯脹趨勢的跡象,稱核心通貨膨脹率仍得到很好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