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經濟日報2008-05-05】波克夏 難從股市賺大錢

波克夏 難從股市賺大錢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奧瑪哈四日電】 2008.05.05 04:28 am



圖為最可能接任巴菲特,掌管波克夏的中美能源董座索科爾。
路透,彭博資訊
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億萬富豪巴菲特3日在年度股東大會上說,美國金融體系崩潰的風險已大為降低,但投資人近幾年內別指望波克夏能從股市大幅獲利,「期待我們能夠複製過去獲利的人,應該賣掉他們手上的股票,因為這不會發生。」

巴菲特也繼續看空美元,希望在美國以外的地方尋找收購機會。他說:「如果我是個今天剛從火星登陸地球的億萬富翁,我絕對不會把所有的錢換成美元。」

巴菲特與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3日召開的股東大會,共吸引逾3.1萬人參加,股東們急切想知道當前的全球信用危機對波克夏與整體經濟有何影響。

巴菲特再度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發出警告,他認為,有些券商與銀行的衍生性商品操作業務已經變得太複雜、風險太大,難以為繼。

華爾街五大券商之一的貝爾斯登公司今年3月幾乎瓦解,要在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擔保下,才得以被摩根大通銀行收購。對此,巴菲特說:「聯準做得對。」假如當時貝爾斯登瓦解,數日內會有一、兩家銀行跟著倒下。

巴菲特認為,自聯準會介入後,貝爾斯登一類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主要玩家破產,導致金融體系一夜瓦解的惡夢,應不會成真。

巴菲特曾在2002年說衍生性金融商品是「金融界的大規模毀滅武器」。信用違約交換(CDS)可能是衍生性商品成長最速的領域,這種合約使投資人在公司還款違約時,可以獲得對作方的補償。

CDS市場去年底時估計達62.2兆美元。巴菲特認為,隨著經濟不佳,會有愈來愈多公司違約,因此CDS市場將出現鉅額損失。

巴菲特認為,許多銀行為求短期獲利,已經把業務風險增大,而且複雜到難以估算。目前要求銀行依照「公平市場價格」估算衍生性金融資產的會計規定,也許能讓經營層「避免未來做些蠢事」。

巴菲特說,波克夏公司已經變得太大,難以達成以往的獲利表現。他說波克夏最想買的是既有的「大型、一流企業」,而這種投資策略,很難有高成長表現。

【2008/05/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