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經濟日報2008-05-05】巴菲特接班人 索科爾可能出線

巴菲特接班人 索科爾可能出線

【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道瓊社四日電】 2008.05.05 04:28 am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預測,波克夏公司43年來的老舵手巴菲特已秘密選定接班人,最可能出線的是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MidAmerican En-ergy)董事長索科爾(David Sokol)。

77歲的巴菲特雖仍活躍商場,但畢竟年事已高,他退休後由誰來接掌波克夏?近來有兩件事顯示,51歲的索科爾很可能成為接班人。波克夏2000年收購中美能源後,索科爾就一直擔任執行長至今。波克夏某重量級股東說:「索科爾擅長做生意,又具營運長才,精明幹練。這些都是當執行長必備的條件。」巴菲特在波克夏每年致股東信中,也從來不吝於讚美索科爾。

第一件凸顯索科爾出線機率大增的事件是,3月間他交出中美能源執行長位置,轉任董事長。這是典型的升遷模式,好讓波克夏執行長候選人有更多時間專注於視野更廣大的策略擘劃。花旗集團保險分析師襄寇爾說:「我們相信,這很可能是索科爾升任波克夏新執行長的前奏。」

第二件事是,原本接班呼聲很高的通用再保公司執行長布蘭頓(Joseph Brandon)上個月請辭。檢察官正在調查2000年一樁涉及通用再保與美國國際集團(AIG)的假交易案,有四名包括前執行長在內的通用再保高階主管被起訴,布蘭頓雖未遭起訴,但被質疑知情卻隱匿不報。

中美能源在美國中西部、西北太平洋地區與英國都有電廠,在美國另有兩條天然氣管,是波克夏旗下逾70多家子公司中規模最大者,企業價值估計逾300億美元。

【2008/05/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