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香港新浪網2010-02-28】巴郡上季賺238億激增25倍

巴郡上季賺238億激增25倍
2010-02-28

巴菲特坦言,巴郡長期跑贏大市的機會愈來愈低。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昨天派成績表,連續第三季錄得盈利增長,上季純利按年大升二十五倍,遠勝預期,全年純利增長六成一,賺八十億六千萬美元。雖然巴郡有此佳績,但巴菲特坦言,未來巴郡要跑贏大市的機會愈來愈低。

巴郡去年第四季純利三十億六千萬美元(約二百三十八億港元),每股賺一千九百六十九美元,比○八年同期純利一億一千七百萬美元,勁升約二十五倍。據路透社原先估計,巴郡上季的每股純利為一千二百○八美元。

巴郡在○六及○七年臨近見頂前,推出與全球四種主要股市指數掛鈎的衍生工具合約,踏入○八年第四季,雷曼兄弟爆煲並隨後引發戰後以來最嚴重的金融海嘯,其衍生工具業務曾錄得四十六億一千萬美元虧損,嚴重拖累其整體業績。不過,隨着去年三月以來全球主要股市顯著反彈,令衍生工具業務受惠,有關期權上季的收益超過十億美元。

巴郡上季的投資收益,亦是推動盈利上升的原因,該公司的二十項最大持股在過去十二個月以來全部股價均上升。該公司年前入股的比亞迪(1211),其持股更錄得帳面賺七點五六倍。

當年巴郡投資在比亞迪的金額達二點三億美元,持有近一成股份,現時該批股份市值超逾十九億美元。另外,巴郡投資的可口可樂去年股價升幅達兩成九;富國銀行升一倍;美國運通升兩倍。

巴郡截至去年底最大持股為美國運通,共持有該公司百分之十二點七股權;其次為比亞迪;可口可樂則排第三位,持股比重為百分之八點六。根據美國證監會的資料,巴郡已分別把藥廠Sanofi-Aventis及英國最大零售商Tesco的持股,增持至百分之一點九及百分之三。

儘管巴郡上季純利顯著改善,但撇除投資和衍生工具業務的經營溢利卻按年下跌達四成,反映部分對經濟周期敏感的業務表現仍然脆弱。基於持股投資收益上升,巴郡上季帳面值上升百分之十九點八,相比之下,該公司○八年第四季的帳面值下跌百分之九點六。

巴菲特在致股東信函中表示,儘管巴郡仍在擴張,但該公司一如過去多年大幅跑贏大市的機會已急降,未來的趨勢可能仍會令投資者「不悅」。巴郡股價過去一年共上升了五成二。A股上周五收報十一萬九千八百美元,是○八年十月底以來最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