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

【經濟日報2010-02-14】巴隆周刊:最受尊崇企業 蘋果奪冠

巴隆周刊:最受尊崇企業 蘋果奪冠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010.02.14 07:35 am


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公布2010 年最受投資人尊崇的全球百大企業,蘋果公司躍居榜首,嬌生和寶鹼緊追在後。最近受汽車召回事件重創的豐田汽車排名第六,在上榜的十家亞洲企業中名次最高。

巴隆周刊對全美70位專業基金經理人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最受讚揚的企業股價表現也最優異,在時局動盪時跌幅不深,市況好轉時則漲勢超強。

例如蘋果公司的股價已超越金融海嘯來襲前的價位,即使投資人2008年夏季陷入昏睡,直到2009年耶誕節才醒來,持股價值也毫髮無傷。

除股價表現外,領導人高瞻遠矚,能預見市場需求並引領創新風潮,也使蘋果排名從去年的第四躍為冠軍。

名列前茅者皆為入榜常勝軍。去年榜首嬌生落居第二,寶鹼蟬聯第三,長久來普獲華爾街好評。

IBM則連跳十名,奪下第四,凸顯轉型為軟體與服務公司的成果卓著,每年盈餘保持成長備受肯定。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從亞軍退到第五名,反映高價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引起疑慮。

去年股價漲一倍多的Google,排名從23猛竄至第八,但Google與中國政府因網路資訊審查問題起爭議,營收與股價會不會受影響,仍有待觀察。豐田汽車今年攀升兩名至第六,主要憑仗多年來在投資人與消費者心目中建立的良好信譽,但近來豐田因安全問題召修汽車的風暴愈演愈烈,明年的排名恐受影響。

除豐田外,上榜的亞洲企業還包括:本田汽車(11名)、南韓的三星電子(44)、中國移動(75)、NTT DoCoMo(77)、三菱日聯金融集團(83)、印度的信實工業(87)、中國工商銀行(90 )、中海油(CNOOC),以及中國建設銀行(95)。

【2010/02/1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