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3

【經濟日報2010-02-13】周遊華爾街/巴菲特概念股 散戶搶著買

周遊華爾街/巴菲特概念股 散戶搶著買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10.02.13 02:35 am


美股12日開盤時,數百萬美國人將首次擁有巴菲特的公司部分股權,海外散戶也可能發現自己間接成了「股神」的股東。

在這一天,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公司開始納入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成分股。以往,波克夏動輒每股數千美元的普通股,是最富有的投資人與投資機構的專利,一般民眾根本買不起。現在,隨著波克夏的股票分割以及納入美股的主要指數,巴老的公司也將飛入平民百姓家。

逾兆美元的投資基金都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而隨著波克夏納入標準普爾500,這些資金也將轉而買進波克夏股票,以模擬標準普爾500的表現。投資這些指數型基金的小投資人因此也將分享巴老的投資果實。一項估計認為,對波克夏股票的基金買盤在12日就會有140億美元。

最近的波克夏股票分割,也讓散戶更有能力買得起。這些暱稱為「小小B」(Baby B)的股票,是波克夏原本不具投票權的B股,從一股拆分成50股而來,成為每股數十美元的較平易價格。

在奧馬哈工作的會計師納特,一直都想擁有總部就設在當地的波克夏股票。由於波克夏今年1月的B股分割,納特現在終於買得起:他在稍早以每股73美元價格,買進九股波克夏B股。

避險基金經理人卡默爾看到波克夏納入標準普爾500的潛力。當去年11月,巴菲特宣布將分割波克夏B股以收購BNSF鐵路公司時,他立刻趕忙計算波克夏的股價將受到何種影響。

卡默爾根據波克夏公司股本占標準普爾500大公司的可能比重,估計應有至少400億美元買盤將湧進波克夏。這使他估計,當時每股約10萬美元的波克夏普通股以及便宜的B股,可望因此上漲20%。

卡默爾的估算目前對了一半:波克夏普通股至今已有約15%漲幅。

以11日收盤價計算,1,780億美元的波克夏公司將占標準普爾500整體市值的1.4%。假如投機買盤如預料般繼續推高股價,波克夏的比重將可能更高,接近卡默爾的預估。

由於基金買盤篤定會出現,投資人可以事先搶進波克夏股票,然後立刻轉給基金經理人,賺取價差。因此,平時約只有3.6萬股交易量的波克夏B股,11日爆出2,300萬股的成交量。一般認為,波克夏兩種股票的交易量在12日應將續爆大量。

不過這種短場投機也會有風險。Knight資本集團執行長喬伊斯說:「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那就沒剩什麼股票可買。然後你就會遇上意外,收盤價反而殺低。」喬伊斯的團隊估計,基金經理人需要買進約1.6億股波克夏B股,但其中近半已經被買走了。

【2010/02/13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