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自由時報2010-02-24】「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衍生性金融商品 股神也忌憚

2010-2-24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
「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衍生性金融商品 股神也忌憚
編譯盧永山/特稿

希臘透過外匯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掩蓋嚴重的赤字問題,後果一發不可收拾,事實上,衍生性金融商品正是這波全球金融風暴的禍首,美國股神巴菲特很早就預言,衍生性金融商品將是金融市場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對這類商品避之唯恐不及。

希臘透過換匯換利交易(CCS)這種衍生性金融商品,合法避開預算赤字不得超過GDP三%的歐元區規定,掩飾嚴重的赤字問題,但到了特定時刻,換匯換利交易將會到期,反而會推高希臘本就膨脹的赤字,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希臘爆發嚴重的債信危機。

事實上,衍生性金融商品正是這波全球金融風暴的禍首。二○○七年第一季美國次級房貸市場違約率升至十三.八%,創歷史新高,很多房貸戶面臨房屋遭法拍的危機。

更糟的是,很多經營房貸業務的建商,將次貸包裝成證券化商品,售予投資銀行,再由投資銀行轉售給避險基金或保險公司,或由提供房貸的銀行將次貸包裝成證券化商品後,出售給投資大眾,美國次貸戶沒錢還房貸後,這類商品就變成壁紙。

有一百五十餘年歷史的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就是因為過度投資高風險的次房相關商品,在美國房價暴跌之後,最後面臨破產的命運,也拖累其他投資銀行、保險公司下水。

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可怕,巴菲特早在二○○二年致股東的信函中就預言,衍生性金融商品將是金融市場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對金融市場潛在衝擊越來越大。

巴菲特表示,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交易員透過財務槓桿拉抬投資報酬率,讓證券主管機關所制定的法規形同虛設,這是賭博遊戲。

巴菲特的預言成真,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僅摧毀了美國房地產業和金融業,現在連歐洲國家都遭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