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鉅亨網2010-02-23】巴菲特一次糟糕的投資 大師也會買在高檔

巴菲特一次糟糕的投資 大師也會買在高檔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0-02-23 04:10:08 網友評論 0條 我來說兩句 Blog談新聞 上則 下則

巴菲特是公認史上最成功的投資人之一。然而,巴菲特也不諱言,即使最好的投資人也會犯錯。巴菲特在致Berkshire Hathaway公司股東的年終信件中,透露了他曾犯下的投資錯誤。

在他數十年的投資經驗中,有諸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也有堪作借鑑的敗筆。

2008年,巴菲特買進石油公司Conoco Phillips (COP)一部份股權,對未來的能源價格下注。許多人或許同意,油價長期可能上漲,Conoco Phillips公司將可獲利。然而,這次卻變成了一次最差的投資,因為巴菲特買進的價位太高,導致Berkshire公司出現了數十億美元的虧損。

一家好的公司與一次好的投資,差別在於買進其股票的價格,而這一次,巴菲特犯了嚴重的錯誤。當時原油價格每桶大幅高於100美元,石油股亦已大幅偏高。

在大漲的興奮中,投資人極易迷失方向,買在不應進場的價格。能夠控制自己情緒的投資人,才能做較客觀的分析。

更為超然的投資人或許已經看出原油價格大幅震盪,石油股也總是在漲跌的週期中波動。

巴菲特說:「投資的時候,悲觀才是朋友,樂觀反是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