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大公網2010-02-18】巴菲特趁低增持富國

巴菲特趁低增持富國
2010-2-18


圖:巴菲特的投資公司巴郡在去年底共持3.2億股富國銀行股份,較第三季多出了2.1%

雖然金融股自從去年底以來一直受壓,但是著名投資者包括巴菲特、約翰保爾森和索羅斯等,不但未有減持這些股份,而且還繼續增持,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上述兩大投資者在去年第四季均有增持富國銀行的股份,而約翰保爾森同時亦有增持花旗。

根據巴菲特旗艦巴郡上報給監管機構的資料顯示,該公司在第四季減持了多隻家庭用品股,包括全球最大保健公司強生和最大消費者產品製造商寶潔的股份,前者減持了兩成六,後者則減持了9%。同時,巴菲特又減持了石油生產商康菲三成四股份,目的是想籌集更多資金收購伯靈頓北方鐵路。

T2 Partners LLC指出,巴菲特經常表示願意沽售手上股份以集資買入伯靈頓。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巴郡還在同期沽出了埃克森美孚、SunTrust Banks、Ingersoll-Rand、聯合保健集團等股份。

漸離衰退表現較佳股

不過,巴郡卻同期增持了富國銀行、沃爾瑪、Becton Dickinson & Co., Iron Moutain 和Republic Services等,資料顯示,該公司在去年底共持3.2億股富國銀行股份,較第三季多出了2.1%。一名投資策略員指出,巴菲特目前所增特的股份,例如富國銀行等,與經濟發展的關係較密切,雖然巴郡沽售家品股是為了收購伯靈頓而集資,不過,亦同時看出該公司已慢慢遠離那些在經濟衰退時表現較佳的股份。

富國銀行是美國西岸最大的銀行,股價自從去年三月至今已大幅反彈了兩倍,巴菲特曾在去年三月表示過,假如要把所有資本投放在單一隻股票內,他會選擇富國銀行。巴郡在去年首季和第三季亦曾增持過富國銀行,他目前擁有該銀行6.9%股份。

另一名投資專家約翰保爾森亦在去年第四季增持了富國銀行。根據該公司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報告顯示,保爾森基金創辦人約翰保爾森在去年底買入了1750萬股富國銀行,同時,他更大手增持了花旗集團,由去年第三季所持有的3億股,大增至去年底的5.067億股,而去年投資對沖基金冠絕同儕的David Tepper和國際投資者索羅斯,在第四季亦有增持花旗的股份。

索羅斯大吸黃金ETF

另外,保爾森在第四季仍然持有SPDR黃金基金,即全球最大的黃金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比重為8.5%,與對上一季相同,不過,索羅斯在上季卻大舉增持了SPDR黃金基金的比重,斥資4.21億美元,額外購入了372.8萬股股份,使其目前在SPDR黃金基金的投資額增加至6.63億美元,成為截至去年十二月一日止,該基金最大的單一投資者。

瑞穗企業銀行公司的衍生工具部副總裁Tetsuya Yoshii表示,美元疲弱,所以投資者唯有把資金轉移至黃金等資金避難所,各國中央銀行亦加大了黃金的投資比重,短期內將有更多投資者增加黃金的比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