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工商時報2010-02-25】巴菲特股東公開信威力減弱

巴菲特股東公開信威力減弱
2010-02-25 工商時報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享有「股神」封號的億萬富豪投資人巴菲特,將於本周六早上在其掌控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官網發布2009年年報與每年寫給股東的一封信。分析師與投資人將等著看巴菲特對去年柏克夏營運的說明、了解更多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收購案細節、並尋找與其接班人有關的線索。

 巴菲特從1977年開始每年寫給股東的一封信,迄今仍是最被傳閱與引述的商業文中之一,因為這位被稱為「奧馬哈先知」的傳奇人物擁有不計其數的追隨信徒。

 但有分析師指出,這封信的影響力可能會因巴菲特接受媒體訪問的次數變頻繁而減弱。

 在www.buffettologist.com網站上發表與柏克夏有關文章的分析師富勒(Justin Fuller)表示,以前巴菲特迴避媒體採訪與公開發表評論,因此他每年寫給股東的一封信與柏克夏的股東年會可說是投資人聆聽這位股神投資見解的少有機會,但現在大家常可看到國際間不同媒體採訪他的報導。

 例如,這次巴菲特預定在其發表年度致股東信兩天後,花3小時在一個有線商業新聞網路上回答問題。巴菲特才剛在本周一與去年慈善競標活動標得跟他共進午餐者吃牛排,接受了大批記者的訪問。

 儘管如此,許多分析師和投資人仍期待周六的來臨。他們想聽聽巴菲特對去年柏克夏營運的說明、了解更多BNSF收購案細節、並尋找與這位股神的接班人有關的線索。

 看好鐵路運輸在高油價時代的發展潛力,柏克夏去年以260億美元買斷BNSF全數股權,創該公司成立以來的最高收購金額。

 去年巴菲特任命索科爾(David Sokol)出任柏克夏旗下虧錢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執行長,引發外界對索科爾可能是巴菲特接班人的揣測。巴菲特目前計畫將他的職務一分為三,分設執行長、投資長與董事長。不過,儘管高齡已79歲,巴菲特說他熱愛他的工作,而且健康情況良好,還不打算退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