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

【文匯報2010-02-18】巴菲特售能源股增持銀行

巴菲特售能源股增持銀行

--------------------------------------------------------------------------------

 「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在去年第4季,減持嬰兒用品生產商強生、大型日用品生產商寶潔及兩間能源公司的股份,以便集資收購鐵路公司「柏林頓北方聖塔菲」(BNSF),另一方面增持富國銀行、沃爾瑪等公司股份。

 巴郡披露截至去年底其總值579億美元(約4,498億港元)的美國投資組合,被互惠基金和個別投資者視為「偷師目標」,從中分析巴菲特的投資策略。分析認為,巴菲特上述投資組合改變,是要離開那些在經濟衰退時表現良好的股票。

為收購鐵路公司BNSF集資

 根據巴郡周二向監管機構提交的文件顯示,該公司將所持強生股票出售26%、所持寶潔股票出售9%、所持美國康菲石油公司股票出售34%,與巴菲特2008年為投資高盛和通用電氣而出售的股票相同,這次是為了「鯨吞」BNSF而集資。

 文件也披露,巴郡還減持美國埃克森美孚石油、太陽信託銀行等股票。當中,巴郡出售22%的太陽信託,持股量減到少於1%,約240萬股。美國對沖基金Paulson & Co則與巴郡唱反調,看好太陽信託,增持該公司股票至6.1%,約3,040萬股。

今年取消外國股東見面會

 除了富國銀行外,巴郡也增持數據文件儲存公司Iron Mountain、零售巨擘沃爾瑪、醫療設備製造商Becton Dickinson、廢物管理公司Republic Services, Inc.等股票。其中巴郡擁有3.2億股富國銀行,較前一季增加2.1%。

 另外,巴菲特將於5月1日出席股東答問大會,但今年將一改傳統,取消與非美國股東會面的環節。巴郡表示,由於出席人數不斷上升和時間所限,今年將取消這一安排。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