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6

【新浪網2008-03-15】每日下單7500萬美元 看好垃圾債券 巴菲特重倉購買股票

每日下單7500萬美元 看好垃圾債券 巴菲特重倉購買股票
2008-03-15 01:47:59 轉寄給朋友
列印




  ( 本報訊 )

  掌控巴郡 (BRKB)的億萬富翁投資者巴菲特近期買入了大量股票。根據巴郡最近發布的年度報告,2007年巴郡購入了191億股票,重倉股為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BNI)、卡夫食品(KFT)、富國銀行(WFC)和強生(JNJ)。這意味著這位「股神」去年平均每個工作日下單7500萬美元。巴郡還將32億美元壓在一組高收益率債券上面,「股神」似乎越來越看好倍受打壓的垃圾債券。去年巴郡公司債的持有額從69億美元上升至95億美元。

  巴郡2006年在股市的投資為92億美元,收益率為100%。公司2007年的淨持倉為110億美元,其中買入190億美元,賣出80億美元,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減持40億中國石油的大手筆,5年的時間獲得10倍的收益率。去年巴郡的股票池總量擴充至750億美元,而2006年為615億美元,2004年為370億美元。

  目前公司最重的倉位是可口可樂(119億美元)、富國銀行(85億美元)、寶潔(68億美元)和美國運通(64億美元)。

  日前巴菲特在談及美國股市時說道:「股票現在並不便宜。不過總體而言,並不存在估值泡沫。它們會時不時走向這樣或那樣的極端,當極端開始出現的時候,你必須準備行動。」

  巴郡並沒有公布所持股票的表現。不過在其購入的股票中,海外股票表現比國內的要好。巴菲特在韓國鋼鐵股Posco和英國連鎖超市樂購兩只股票上獲利不菲, BUD和卡夫目前還低于成本價,而康菲石油和Burlington Northern表現還不錯。

  去年巴郡大幅增持富國銀行,以30億美元買入8500萬股。這一筆投資平均成本為每股35美元,目前富國股價為29美元。不過巴菲特說,他從來不擔心股價下跌,只要公司盈利在增加,內在價值就在上升。

  有意思的是,巴郡並沒有向花旗和美林等金融大鱷伸出援手,這兩家公司從去年秋季至今總共融資1000多億美元,以填補虧蝕的漏洞。華爾街一直卻不受「股神」青睞,或許是因為1990年代初期援助薩羅門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的慘痛經驗。他對大規模、高杠桿的資產負債表比較難以接受。

  巴菲特還在年度信件中提到,巴郡在垃圾債券上獲得了32億美元的溢價收入,賭的就是這些債券不會違約。巴郡在該領域的資產可能達到47億美元。看起來巴郡看好低級別的垃圾債,畢竟到目前為止風險溢價收入要遠遠高于賠付金額。

  而巴菲特對垃圾債一貫比較偏好。去年巴郡買入了被私人資本杠桿收購的得州公用事業公司TXU的債務,而前些年在亞馬遜垃圾債上也大賺了一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