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7

【工商時報2008-03-07】富比世富豪排行榜 巴菲特以620億美元身價奪冠

工商時報2008.03.07
富比世富豪排行榜 巴菲特以620億美元身價奪冠
【蕭麗君、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富比世周三公佈最新年度富豪排行榜,突顯全球財富與資金分佈版圖,與過去十幾年大不相同,而出現結構性的改變:股神巴菲特以六二○億美元身價躍居全球首富,擠下連續十三年居冠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意味資金已由過去偏重科技轉移至傳產與金融部門。而新興市場富豪大增,則代表全球新增財富集中在亞洲與東歐等新興市場國家。

 富比世指出,到今年二月十一日為止的一年,巴菲特財富共增加一百億美元,讓其身家財產共達六二○億美元。至於五十二歲的蓋茲,其財富只增加二十億美元至五八○億美元,落在巴菲特與墨西哥電信鉅子史林之後,屈居第三。史林財富預估約有六百億美元。印度鋼鐵大王米特爾則名列第四。上次擠入前十名的香港富豪李嘉誠,這次則落居第十一。

 富比世這次富豪名單顯現出若干重大變化。第一是資金有逐漸向傳產靠攏的趨勢。像巴菲特這次身價暴漲,多數來自他所持有柏克夏海瑟威股票的上漲。據彭博社資料顯示,巴菲特在去年七月共握有該公司A股的三二%持股,其A股股價到今年二月十一日為止的一年期間共上漲二八%。至於失去首富地位的蓋茲,其擁有的微軟股價在同期卻下跌二.七%。

 此外該名單也明白彰顯出新增財富來源已從原本的已開發國家轉移至新興市場。例如俄羅斯入榜富豪人數,超過德國,成為全球富豪第二多的國家。此外入榜的新進富豪中,有高達七成來自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與美國等。在二○○六年,前二十大富豪中有半數為美國人,今年只有四位來自美國。

 富比世也另外指出,有愈來愈多年輕創業的億萬富翁躋身進入該排行榜,這次進榜有五十人年齡不到四十歲,其中有六八%是白手起家。至於該榜中最年輕的富豪是Facebook創辦人查克柏,只有二十三歲。

 這次富比世年度富豪榜中共有一一二五人入榜,多於去年的九四○人。以國家來分,入榜的美國富豪共有四六九位,排行第一。俄羅斯以八七名富豪取代德國躍升第二。印度則以五三人排名第三。入榜者總資產共四兆四千億美元(一百三十六兆台幣),高於上一年度的三兆五千億美元(一百零八兆台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