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東森新聞網2008-03-06】巴菲特躍升全球首富 Facebook創辦人最年輕富豪

巴菲特躍升全球首富 Facebook創辦人最年輕富豪
2008/03/06 09:54
國際中心/編譯

全球首富換人了!有錢又樂善好施的美國股神巴菲特在富比世(Forbes)最新的全球富豪榜中登上第一名,終結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13連霸紀錄。富比世調查,巴菲特的財產有620億美元(約1.9兆台幣)。

根據富比世5日公佈的全球富豪榜,巴菲特去年財產增加100億美元,以620億美元財產登上全球首富寶座﹔第二名是墨西哥的電信大亨史林姆,財產估計約600億美元(約1.8兆台幣)﹔比爾蓋茲滑落到第三名,最新財產估計為580億美元(約1.7兆台幣)。

富比世說,巴菲特躍升為全球首富尤其值得注意,因為全球正歷經金融動盪,而巴菲特又已經將一部分財產捐做慈善。富比世雜誌執行長富比世說:「儘管他每年都捐出一部份財產,柏克夏海威公司,這個巴菲特的金庫,股價仍迅速上漲。」巴菲特在2006年宣佈將把他名下85%的財產通通捐出來做慈善。

比爾蓋茲是在1995年擠下日本地產大亨堤義明首次成為富比世榜單上的全球首富,此後連續13年稱霸這份榜單,今年比爾蓋茲的微軟股票價格下跌,讓他身價一下子跌落到第三名,不但被好友巴菲特擠下,連史林姆也趕上他了。

總計今年登上富比世全球富豪榜的有1125人,比2007年多179人,總資產為4.4兆美元,上榜門檻是10億美元。富比世說,今年上榜者美國富豪最多,佔469人,總資產1.6兆﹔俄羅斯第二,有87人,而且以城市來論,住在莫斯科的富豪已經超過紐約市,莫斯科是現在全球10億美元富豪中心,印度,中國和土耳其的有錢人也見大幅增加。

富比世指出,由於美元貶值,這份榜單又以美元計價,因此讓美國以外地區的富豪在排名上比較有利,總計美國以外地區佔656位,資產2.8兆。

今年的新秀有226人,去年落榜今年回鍋的有16人,財富縮水落榜的有52人。去年第十名的亞洲首富香港富豪李嘉誠,今年以265億美元身價小跌到第11名。

今年最年輕富豪是現年23歲的社交網站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估計身價有15億美元,富比世說,祖克柏還是這份富豪榜有史以來,靠白手起家致富上榜者最年輕的。此外,今年40歲以下富豪有68%靠自己打拚,並非前人庇蔭而致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