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工商時報2008-03-02】操作巴西幣 巴菲特賺一億美元

工商時報2008.03.02
操作巴西幣 巴菲特賺一億美元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近年來一直看空美元的巴菲特,去年的外匯操作又大有斬獲。巴菲特在柏克夏海瑟威年報中公布,去年他只持有巴西幣一項直接外匯部位。而財富(Fortune)雜誌報導,巴西幣部位去年為巴菲特帶來一億美元的稅前直接外匯收益。

 巴菲特在年報中表示,「不久之前,拿美元去買巴西幣是無法想像的事。」但自二○○二年以來,巴西幣年年升值。若以二○○二年巴西幣兌美元匯率為一○○的基準,二○○七年巴西幣已升值到一九九。巴菲特又說,在過去五年,若不是巴西政府進場支撐美元,巴西幣原本還會升值更多。

 在聖保羅匯市,巴西幣上周五收在一美元兌一.六九二巴西幣,接近一九九九年五月以來的高價。繼二○○七年貶值一六.六七%之後,美元兌巴西幣匯率今年以來又貶值了五%。

 巴菲特表示,柏克夏海瑟威的直接外匯部位在過去五年產生二十三億美元的稅前利潤,此外,公司持有以外幣計價的美國公司債亦有獲利,例如以歐元計價的亞馬遜網路公司債券。他還說,公司將持續增強直接與非直接外匯部位的獲利力道。

 除了直接外匯部位之外,柏克夏海瑟威去年的外匯期貨合約亦帶來六千二百萬美元的利潤,但是遠低於二○○六年一.八六億美元的利潤。

 巴菲特並且為主權財富基金平反,他在年報裏說:「美元走疲不是油國組織或中國的錯。」他說,美國不能因此懲罰其他國家或保護某些產業,以免損及美國的出口。

 儘管他看空美元,卻沒有唱衰美國。年報指出,柏克夏海瑟威的資產與獲利仍將集中在美國。「雖然,但美國有各種不完美和問題,但美國的法治、市場經濟制度和擁護精英領導制度,必將為子孫創造繁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