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鉅亨網2008-03-04】劉洪看美國"股神"巴菲特的神算與失算

劉洪看美國"股神"巴菲特的神算與失算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經濟參考報
2008 / 03 / 04 星期二 09:39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股神」巴菲特果真不同凡響,在股市捲起驚濤駭浪、許多公司苦不堪言之時,巴菲特執掌的美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卻賺得盆滿缽滿——該公司2007年利潤高達132.1億美元,比上年增加20%。
  更重要的是,「現金為王」依然被巴菲特奉為圭臬。過去一年,伯克希爾公司沒有太大的併購活動,手中現金流高達443.3億美元。在眾多公司股價大幅下滑之時,如此多的現金,自然為巴菲特提供了在「底部」從容建倉的良機。

  巴菲特的成功無疑是一個傳奇,而他本人也是一個不乏風趣的老頭。在每年公佈公司業績時,巴菲特總會給股東寫一封信。在日前公佈的這封長達22頁的「致股東信」中,巴菲特侃侃而談,披露內幕,澄清真相,其中既有睿智的經營訣竅,也不乏獨特的「巴氏幽默」。

  巴菲特去年的一個大手筆,就是果斷出售中石油H股股票。在「致股東信」中,巴菲特表示,此舉完全是看到了賣出的良機,伯克希爾公司因此獲利匪淺。

  巴菲特在2002年至2003年間共購買了1.3%的中石油股權,當時出價為4.88億美元。巴菲特說,以此價格計算,當時中石油市值約為370億美元,而他和搭檔查理認為,中石油市值約在1000億美元左右。他進而表示,隨著國際油價飆升及中石油油氣儲備增加,其估值應更高一點。當2007年下半年中石油市值升至2750億美元時,巴菲特和查理認為,差不多了,他們果斷賣出所有中石油股票,得款40億美元。

  巴菲特頗為得意地解釋說,出售中石油帶來的巨額收益,使伯克希爾公司為美國貢獻了12億美元的稅收,而這一數額相當於美國政府運作4個小時的所有支出——包括國防、社會保障等「你能命名的各個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賣出中石油股票後,中石油股價仍在飆升,以至於當時許多人嘲笑巴菲特「失算」了,但隨即開始的股市大調整使中石油股價調頭下跌,巴菲特最終笑到了最後。

  但「股神」也有真的失算的時候。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懺悔」:當年有人建議他以3500萬美元購買得克薩斯的KXAS電視台,可惜他沒有聽,後來證明這實在是重大失策。巴菲特說,如果購買了該電視台,現在它的資產總值可達8億美元,而且這麼多年的利潤則達10億美元。至於當時他為什麼說「不」,巴菲特說,惟一的解釋是,「我的大腦早就跑去度假了,根本就沒想到通知自己」。他自嘲地說:「假如我的智商再低一點,你可能每天必須叫醒我兩次。」

  讓巴菲特最耿耿於懷的一次投資失策,則是1993年他以價值4.33億美元的伯克希爾股票換股收購了Dexter鞋業公司,當時巴菲特看準的該公司競爭優勢,在隨後幾年蕩然無存,這筆投資讓伯克希爾公司累計損失了35億美元。巴菲特說,自己是放著不斷增值的伯克希爾公司股票不要,去買了一個毫無價值的東西。

  巴菲特坦言:儘管有了Dexter這個最為深刻的教訓,但未來自己還會犯更多錯誤,這一點「你可以打賭」。對於併購投資,巴菲特認為,失誤總是經常發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