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工商時報2008-03-02】金融、鐵路、食品 股神新寵

工商時報2008.03.02
金融、鐵路、食品 股神新寵
【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領導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去年又再繳出亮麗的財報,不論是在淨利或者是每股淨值,都有二位數的成長。在本業方面,巴菲特警告保險業今年獲利前景將愈來愈艱難。

 另外,秉持「危機入市」的法則,巴菲特去年大買股票,除了大幅加碼既有的金融股和必需消費品股之外,他還新買進鐵路、食品和製藥股。

 根據財富雜誌報導,面對信用危機,巴菲特選擇性加碼原有的金融股,他斥資四十四億美元買進富國銀行和U.S. Bancorp,使這兩個金融機構的持股比例在去年底時分別提高到九.二%及四.四%。此外,巴菲特還加碼二十七億美元買進嬌生。

 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公佈二○○七年主要的持股名單,新增三檔股票,主要是柏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而且今年以來,巴菲特還持續買進,另外是卡夫食品以及賽諾菲安萬特。

 以持有之股數在二○○七年底的市值為準,巴菲特二○○七年的五大持股依次為可口可樂、富國銀行、美國運通、寶僑和柏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

 由於保費收入以及投資收益減少,柏克夏海瑟威去年第四季的淨利比一年前下跌一八%,為二九.五億美元,或為A股每股獲利一九○四美元,不及二○○六年同期的每股二三二三美元,但是仍然遠高於分析師預估的每股獲利一六○六美元。

 至於二○○七年全年,柏克夏海瑟威淨利成長二○%,為一三二.一億美元,或為A股每股獲利八五四八美元。營收亦增加二○%,達一一八二.五億美元。

 若以巴菲特重視的每股淨值而言,柏克夏海瑟威A股及B股去年全年的每股淨值增加一一%,總額為一二三億美元。

 自一九六四年至二○○七年以來的每股淨值複合年增率達到二一.一%,為標普五百指數總報酬的二倍。

 巴菲特在股東信中對本業提出警告。「派對已經結束了,」他說。「保險業的獲利率,包括我們公司的,在二○○八年必然將大幅下跌。未來幾年的保險獲利都將減少。」

 柏克夏海瑟威A股上周五收低二五○美元,為每股十四萬美元,B股則上揚一四.五美元,為每股四六七四.五○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