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9

【經濟日報2008-03-09】巴菲特 看好股市長線行情

巴菲特 看好股市長線行情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道瓊社紐約八日電】 2008.03.09 04:01 am


據波克夏公司最新年報,該公司去年大舉進出股票和債券市場,其中在股市交易金額高達191億美元,相當於每日交易金額約7,500萬美元。巴菲特也首度涉入股票指數選擇權,顯示看好股市長期後勢。

最新一期巴隆金融周刊報導,儘管有些人去年對股市避之唯恐不及,但巴菲特卻積極搶進,大買柏林頓北方聖塔費鐵路公司(BNSF)、卡夫食品(Kraft)、富國銀行(Wells Fargo)、和嬌生(J&J)等股票。

股神巴菲特去年還因為押對部分垃圾債券,賺進32億美元,代表他愈來愈看好近來行情低迷的垃圾債券。波克夏去年持有的公司債從前年的69億美元增加到95億美元。

巴菲特向來不喜歡衍生性金融商品,形容它們是「大規模毀滅性金融武器」,但去年波克夏賣出國內外四種股票指數價平(at-the-money)選擇權賣權,獲得45億美元權利金。由於這些賣權到期日為15年到20年,顯示巴菲特看好2019年到2027年的股市行情。

波克夏去年進出股市的總金額是前年的兩倍多,淨買金額為110億美元。總計波克夏去年在股市的投資已累積到750億美元,高於2006年的615億美元和2004年的370億美元。

巴菲特上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股票現在並不便宜,但還稱不上泡沫化,只不過有時候波動很劇烈,這時候就要準備有所行動。

雖然波克夏並未揭露投資股票的報酬率,但巴隆統計,波克夏今年來在股市的投資已跌逾6%,但小於S&P 500指數的跌幅。不過,去年巴菲特的股票投資組合可能獲利2%,低於整體市場3.5%的漲幅。

波克夏去年以30億美元買進8,500萬股富國銀行股票,平均成本約35美元,但該股目前股價在29美元上下。不過巴菲特說過,只要這家公司的獲利和固有價值繼續增加,股價下跌並不要緊。

同屬金融股的花旗和美林等大型華爾街金融機構,卻不受股神青睞,或許是因為1990年代初期援助薩羅門兄弟公司(Salomon Brothers)的慘痛經驗,使他從此對這些華爾街金融業者敬而遠之。

【2008/03/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