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鉅亨網2008-03-03】"股神"巴菲特為引退鋪路

"股神"巴菲特為引退鋪路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中國證券報
2008 / 03 / 03 星期一 09:43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由於保險業不景氣拖累公司收益,有美國「股神」之稱的資本市場「常青樹」沃倫·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2月29日宣佈,公司2007年第四季度淨利潤同比下降18%。
  與此同時,巴菲特也開始為引退作打算。現年77歲的他在致股東公開信中稱,已經認定4名人選,可接替巴菲特擔當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投資顧問,為這個業績無可比擬的公司掌舵。

  接班人選未定

  巴菲特打算將他的職務一分為三,分設公司主席、行政總裁和投資總監。此前巴菲特曾表示,他去世後將由其子彼得·巴菲特擔任,其他兩個職位還為空缺。

  行政總裁方面,巴菲特較早前曾表示伯克希爾—哈撒韋董事局內有三名非常出色的人選,可能會擢升其中一人。投資總監方面,巴菲特稱去年已於外界物色到4人管理公司的750億美元投資組合及443億美元的現金。巴菲特在股東信中指出,4人目前都已負責管理龐大的投資項目,「他們是為了實現某些理想而在伯克希爾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輝煌歷史難複製

  根據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發佈的2007年財報,由於保險業不景氣,公司淨利潤由一年前的35.83億美元下降至29.47億美元,每股收益由原來的2323美元下降至1904美元。一直以來,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有一半的收益來自保險業。

  由於汽車保險公司GEICO和再保險業務出現下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保險業務第四季度承保盈利下降了46%,跌至4.65億美元。2007年全年,GEICO的利潤為11.13億美元,而2006年該指標為13.14億美元。再保險的2007年全年利潤為14.27億美元,也低於2006年16.58億美元的利潤水平。

  巴菲特在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中稱:「良好形勢已經結束,包括我們在內的保險業利潤率在2008年肯定會出現嚴重的下降。股票價格也會下跌。」

  在1993年至2007年,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年回報率為23.5%。從1965年到2007年,該公司的平均回報率為17.8%。但巴菲特提醒投資者,認為伯克希爾的輝煌歷史「難以複製甚至難以再達到」,「因為我們的資產和收益對我們而言已經太大,很難在未來達到超大收益。」巴菲特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