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經濟日報2008-03-07】巴菲特 捧紅連動債

巴菲特 捧紅連動債

【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2008.03.10 02:27 am


股神巴菲特擠下微軟創辦人蓋茲,登上全球新首富,他的投資概念從基金紅到連動債。尤其全球市場去年來經歷多次大幅震盪,機構法人栽跟頭,巴菲特掌管的波克夏控股公司資產卻不減反增,成功度過股災,使得頂著「股神加上新首富」光環的金融商品,抓準時機以複製巴菲特投資績效的訴求搶市。

今年初以基礎建設題材挾巴菲特概念切入的新基金募集,成功締造佳績,吸引投資人搶進,雖然新基金受到元月全球股災衝擊,導致績效普遍差強人意,但是複製巴菲特投資哲學的概念,在投資人經歷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次級房貸風暴震撼教育後,市場反應明顯趨熱。

此外,巴菲特投資組合偏重傳統產業,兼顧基建與原物料題材,較輕科技股的穩健作風,也剛好呼應原物料漲風,因此不僅年初新基金募集以巴菲特為賣點,相關概念更紅到連動債市場,最近就有外資投資銀行推出巴菲特概念連動債,趁機搶市。

據了解,這檔巴菲特概念連動債,連結標的鎖定巴菲特投資組合前十大個股的其中幾檔個股,主要涵蓋食品、基礎建設、民生日用品與醫療產業。

雖然是連動股票,但是為了迎合投資人需求,以百分百保本設計,沒有跌破下檔保護、傷及本金的問題,並且天期只有1年期,周期較短,對投資人資金調度靈活度影響較小,只要連結股價相對期初股價不跌,年化報酬率就有10%以上。更特別的是,可以接受投資人選擇計價幣別採澳元或美元擇一,只是因為美元最近弱勢,原則上以澳元為主。

銀行財富管理主管指出,前幾年全球市場多頭,尤其投資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報酬率動輒五、六成以上,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公司因為穩健操作,報酬率反而相對不是那麼誘人。

但是去年次貸風暴席捲全球,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股價,從新興市場大漲時的不動如山,轉變為全球大跌時開始上漲,尤其今年來連強勢的陸、港股也跌得鼻青臉腫時,波克夏(BRK.A)的股價反而從1股13.3萬多美元,上漲到3月初的13.9萬多美元,反映出巴菲特的投資操作通過股災考驗。對於現階段心態保守的投資人來說,巴菲特的吸引力自然相對增加。

券商高層主管也表示,自從全球股市從去年第四季開始慘跌後,保守的投資風氣瀰漫,財管金融商品祭出巴菲特的招牌,正好符合目前市場的氛圍。

【2008/03/1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