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鉅亨網2008-03-03】巴菲特 :實質上 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

巴菲特 :實質上 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綜合外電
2008 / 03 / 03 星期一 22:54

億萬富翁巴菲特周一說,儘管美國經濟尚未符合衰退的技術性定義,但實質上,卻已陷入了衰退。

巴菲特於接受有線電視CNBC訪問時說,他自旗下控股公司所擁有的零售業務部門得到的報告顯示,採購已大幅減緩。

這位Berkshire Hathaway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說,因為房價下跌,數百萬人的房屋資產已有所損失。

大多經濟學者所採納的經濟衰退的技術性定義是,一個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連續兩季呈現負成長。

巴菲特在CNBC節目上說:「根據常識性定義,我要說美國已出現經濟衰退。」

但他亦說,經濟衰退會有多深,並不明朗,因為這點很難預測。

上周四,美國商務部公布美國第四季GDP成長0.6%。

而在7月至9月的一季,美國經濟成長率達4.9%。

GDP係用於衡量美國所有商品與勞務的生產價值,為美國經濟健康的最佳指標。

美國企業經濟協會上周公布調查報告顯示,45%的經濟學者預期2008年將會經濟衰退。

巴菲特係於上周五公布了每年一度的致股東公開信及Berkshire公司2007年財務報告後,接受了電視訪問。

在公開信中,巴菲特預期2008年,保險業承保獲利率將下降,因為保費降低,保險業的命運也當然改變。

他說:「2008年保險業獲利率大幅下降,已是定局。價格下跌,保險卻增加。即使美國連續第三年少有不幸事件發生,保險業獲利率亦可能下降約4個百分點。」

「如果出現颶風或地震,情況可能更糟。」

巴菲特說,Berkshire保險集團於2007年承保業務淨利為22億美元,低於前一年的25億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