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鉅亨網2008-03-03】次貸危機拖累保險業巴菲特稱"好日子沒了"

次貸危機拖累保險業巴菲特稱"好日子沒了"
財匯資訊提供,摘自:第一財經日報
2008 / 03 / 03 星期一 10:07 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

他的旗艦投資公司最新發佈的財報顯示,保險業務去年第四季度承保盈利下降了46%。
  巴菲特在寫給投資者的信中說:「好日子沒了。保險業的利潤率, 2008年肯定會有顯著下降。」

  投資大師巴菲特也沒能避開美國次貸危機的衝擊。他的旗艦投資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最新發佈的財報顯示,該公司去年四季度實現利潤29.5億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

  儘管公司去年全年的利潤還是增長了20%,達到132.1億美元,但這位公認為「股神」的投資大師還是對公司的前景表示擔憂。

  「好日子沒了。保險業的利潤率, 2008年肯定會有顯著下降。」 巴菲特在寫給投資者的信中說,「請為未來數年內保險業的低收入做好準備。」

  保險業務盈利下降46%

  一直以來,哈撒韋公司有一半的收益來自保險業。哈撒韋公司2月29日的聲明稱,公司淨收益由一年前的35.8億美元下降至29.5億美元,每股由原來的2323美元下降至1904美元。

  排除從出售中國石油股票中獲得的收益和其他一次性項目收益,公司每股下降至1518美元,低於外界預測的每股1613美元的平均預期值。

  由於出售旗下汽車保險公司GEICO獲利下降了49%,以及再保險業務出現下降,哈撒韋公司保險業務去年第四季度承保盈利下降了46%,跌至4.65億美元。

  基於此,巴菲特預計,保險行業利潤率可能會縮減4個百分點。如果遭遇颶風或地震等自然災害,結果可能會更加糟糕。

  受到美國次貸危機以及加利福尼亞大火造成的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影響,KBW保險業指數中的24家公司中,21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利潤出現下降或附帶性的損失。華盛頓美國保險代理商和經紀人協會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商業保險費用下降12%。全球第四大再保險經紀商韋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Willis Group Holdings Ltd)表示,再保險的價格在1月份下跌15%。

  巴菲特旗下有76家企業,儘管大部分都能避過去年金融市場的波動,但亦有小部分業績欠佳,基本都與房地產有關。比如磚、地毯和地產業務都面臨挑戰。

  世界上最大的地毯製造商Shaw Industries利潤下降了17%,達到1.09億美元。Acme Brick和Johns Manville公司的收入也在下降。業內人士都認為,這種情況以前在巴菲特的公司中是很少有的。

  現年77歲的巴菲特在一年一度致股東的公開信中談到,一些大型金融機構已經經歷了嚴重的問題。所有美國人都相信房價會永遠上漲,這一信念使得借款人的收入和現金資本有多少對放貸人似乎都不重要,他們相信房價上升會治癒所有的問題。也因為這種錯誤的信念,美國正經歷著廣泛的經濟陣痛。當房價下跌的時候,巨額的財務問題就暴露出來。

  「當潮水退去後,你就知道誰在裸泳,我們因此看到了以往那些大的金融機構的醜陋的一面。」 巴菲特說。

  尋找新的增長點

  不過,對於目前的經營狀況,巴菲特認為,目前經濟大環境對他的公司的影響是輕微而短暫的,他的公司在行業中的競爭力依然強勁。

  「有意思的是,當原來虧錢的路數還在繼續的時候後,人們就已經找到了新的虧錢辦法。」巴菲特引用Wells Fargo的CEO John Stumpf分析說。

  因此,總體說來,2007年對哈撒韋來說仍然是豐收的一年,業績報告顯示企業資產淨值上升了11%,達到123億美元;全年的利潤上升了20%,達到132.1億美元。

  目前,巴菲特積極到國外尋求合作夥伴,因為非美國的業務可以幫助伯克希爾抵禦美元下滑的風險。

  在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暗示可能再度減息以支持美國經濟之後,上周美元匯率對歐元下跌至創紀錄低點。

  巴菲特為推動利潤增長而展開對外投資的國家包括中國、英國和以色列。如今,巴菲特也正在擴大債券保險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