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6

【新華網2012-06-16】那些年 誰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2012年06月16日 11:21:35

那些年 誰與巴菲特共進午餐 2012年06月16日 11:21:35

來源: 中證報

  在位于紐約曼哈頓第49街的史密斯‧沃倫斯凱牛排館,如果九個人一起享用午餐大概要花費1000美元,不過如果你邀請的朋友之一是享譽世界的“股神”沃倫‧巴菲特,這個價格要翻上幾千倍。

  345.6789萬美元——隨著匿名競拍者在最後一刻勇猛殺出,今年的巴菲特午餐在線慈善拍賣最終定格在這一新的歷史最高價上。十三年裏,這項慈善活動已累計籌款近1500萬美元,全部款項都捐給位于舊金山的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用于幫助當地的窮人和無家可歸者。

  到目前為止,最新的“天價午餐”中標者還沒有揭開廬山真面目,但不妨看看此前哪些人爭取到了與“股神”獨處的機會,他們又從巴菲特那裏取得了哪些“真經”。

  大衛‧埃因霍溫:

  賺錢不只有一條途徑

  2003年,華爾街知名對衝基金綠光資本的創始人大衛‧埃因霍溫以25.01萬美元的價格拍下與巴菲特共進午餐的機會,首次將午餐拍價推升至六位數,並成為首個公開身份的競拍得主,轟動一時。

  一頓飯值不值數十萬美元?外界當時對埃因霍溫的大手筆頗多質疑。不過在埃因霍溫看來,與“奧馬哈先知”吃一頓飯是筆相當不錯的投資,因為可以“獲得從大師那裏學習的機會”。他說,“與一個傳奇人物單獨相處,這樣的機會是無價的。”

  選擇共進午餐的地點時,埃因霍溫與巴菲特約在了位于紐約曼哈頓中城的一家酒吧Michael's。據說,那一次巴菲特並沒有點一向喜歡的牛排、漢堡或是櫻桃可樂,而只是點了沙拉和冰茶。埃因霍溫也沒有攜帶七位朋友,而只是帶了自己的妻子。

  埃因霍溫從未透露過他與巴菲特交流了哪些話題,也從未談及作為一個投資者,自己在與“股神”交流後受到哪些觸動。事實上無論是投資策略還是方法,埃因霍溫與巴菲特都存在很多不同。首先,埃因霍溫的基金同時買入和賣空股票,而巴菲特從不賣空股票。其次,埃因霍溫在一家公司的持股規模通常比較小,而巴菲特是數家大公司的大股東。第三,埃因霍溫一直看多黃金,而巴菲特一直認為相比好公司的股票,黃金的投資收益次之。

  但埃因霍溫用自己的戰績詮釋了賺錢不只有追隨和模倣“股神”這一條途徑。2007年年中,埃因霍溫率先判斷出次貸危機的嚴重程度可能遠超預期,從而開始大舉做空當時位列全美五大投行榜單上的貝爾斯登與雷曼兄弟。後來發生的一切讓這位當時剛滿40歲的基金經理聲名鵲起:僅僅一年時間,埃因霍溫就因做空這兩大投行大賺10億美元。而自1996年創建至金融危機全面爆發前的2007年,綠光資本年平均回報率高達22%,12年中從未出現負收益。12年間,綠光資本的規模也從90萬美元迅速膨脹至50多億美元。

  趙丹陽:

  名利雙收

  如果說哪位競拍者因為與巴菲特吃了一頓飯而名利雙收,同時也飽受質疑,這個人非趙丹陽莫屬。

  2008年,赤子之心中國成長投資基金總經理趙丹陽以211.01萬美元拍得午餐,首次將午餐價格帶入百萬美元時代。趙丹陽此後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稱,自己與巴菲特談論的話題很廣,包括通貨膨脹、美元匯率、公司治理結構、教育、慈善等。他還比喻稱,與巴菲特交流就像是武俠小說中與高手過招,每一次都會有長進。

  在不少評論家看來,趙丹陽的這頓百萬美元午餐吃得“非常值”。在正式聚餐之前,趙丹陽就曾提到自己會詢問巴菲特對于物美商業的看法,聚餐後趙丹陽稱他已向巴菲特推薦了這家公司,巴菲特表示回去看看。

  而據港交所披露,截至2009年3月30日,趙丹陽共持有物美商業6595.05萬股股份,為該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東。2009年6月24日與“股神”聚餐後,趙丹陽持有的物美商業股票連續4個交易日拉出陽線,漲幅達到23.84%,6月29日盤中還創下10.58港元的兩年半新高。而在不到一周時間裏,趙丹陽就憑借這只股票的淩厲表現大賺1.56億港元(約合2000萬美元),相當于10個天價午餐的費用。

  有分析師稱,在舉世矚目的“天價午餐”背景下,新聞的轟動性不言而喻,趙丹陽不但借此機會成功成為頭條人物,而且通過對物美商業的精心造勢賺得盆盈缽滿。

  泰德‧韋斯勒:

  530萬美元換來“夢想職位”

  為獲得一份與偶像共事的工作機會,你願意花多少錢?泰德‧韋斯勒給出的價格是530萬美元。

  2010年,韋斯勒以262萬美元贏得巴菲特午餐慈善拍賣,刷新了趙丹陽創造的211萬美元的拍賣紀錄。在2011年的慈善拍賣中,韋斯勒再次勝出並刻意讓價格比上一年高出100美元,以便讓該慈善拍賣的價格再創新高。

  連續兩年花費近530萬美元贏得與偶像共進午餐的機會,韋斯勒堪稱是巴菲特的“鐵桿粉絲”。而這樣的天價“追星”並非毫無斬獲,在與“股神”交流的過程中,巴菲特聽取了韋斯勒的投資經驗,並在第一次午餐後就邀請韋斯勒參加2011年伯克希爾股東大會,韋斯勒由此贏得巴菲特的矚目。

  2011年再度共進午餐時,巴菲特已經有意招募韋斯勒,但他不確定後者是否願意接受這份工作。“我非常希望韋斯勒能來伯克希爾工作。毫無疑問他在這裏將拿到不錯的薪水,但他已經有自己的基金,而且也有不錯的收益,因此錢不是他加入伯克希爾的動力。”

  不過就在幾周後,韋斯勒接受了巴菲特的邀請。2011年9月12日,巴菲特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正式宣布聘用韋斯勒管理公司部分投資業務。韋斯勒從未對外解釋過自己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但外界認為對巴菲特的長期仰慕是韋斯勒無法拒絕這份邀請的重要原因。

  盡管這個50歲的基金經理在過去10年中的投資業績都非常優異,但直到獲得巴菲特欽點後,韋斯勒的名字才真正在華爾街傳開。不過相比揚名立萬,為巴菲特工作對韋斯勒來說最實際的好處或許是,他不再需要花費上百萬美元和偶像共餐了。(楊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