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北京新浪網2012-06-11】巴菲特午餐達新天價:3456789美元 10年138倍

巴菲特午餐達新天價:3456789美元 10年138倍
2012-06-11 09:49:30

3456789是一串很順溜的數字,當它出現在巴菲特午餐競拍的最終成交價上時,再次令不少看客出乎意料,不禁捫心自問:究竟是怎麼樣的一頓午餐竟然要價345萬美元?其實答案很簡單:只因這頓午餐被貼上了“巴菲特”的標簽。

昨日上午10:30,今年的巴菲特午餐競拍成交價誕生了,整個競拍在eBay上以2.5萬美元起拍,經過10位獲得資格認証的參與者106次競標,最終的成交價不僅刷新紀錄,而且比去年創下的262萬美元的成交價超出約83萬美元,尤其是競拍價在最後一分鐘飆漲222萬美元令旁觀者嘆為觀止。

巴菲特午餐的天價究竟值不值?不少人心中有這樣的疑問,其實很難得出答案,因為這是一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話題。但在以往舉行的12屆巴菲特午餐競拍中,有兩位競拍獲勝者是華人,分別為2006年的段永平和2008年的趙丹陽,他們借這一機會或炒高知名度或大賺一票。

對沖基金半島資本創始人泰德‧韋斯切勒去年以262.64萬美元拍得巴菲特午餐,隨後被巴菲特聘為投資經理。如此神奇的故事可以當作一部勵志故事,無疑使得物以稀為貴的巴菲特午餐更加炙手可熱。

當然不要簡單地認為和巴菲特吃頓飯混個臉熟,就能換來燦爛的前途。畢竟誠如斯言:巴菲特理念比巴菲特午餐更重要。

3456789美元!今年的巴菲特午餐競拍成交價在昨日上午10:30誕生了,整個競拍在eBay上以2.5萬美元起拍,經過10位獲得資格認証的參與者106次競標,最終的成交價不僅刷新紀錄,而且比去年創下的262萬美元的成交價超出約83萬美元,尤其是令旁觀者嘆為觀止。

本報記者 徐可奇

競拍第1天只有一筆競拍報價2.6萬美元

雖然“股神”巴菲特在今年4月中旬向伯克希爾‧哈撒韋的股東致信表示,自己經診斷患有癌症,醫生決定其從7月中旬開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放射治療。盡管巴菲特需要與病魔斗爭,但每年一度支持慈善的巴菲特午餐仍在今年開拍,這不禁讓社會公眾對“股神”堅定投身公益事業之舉充滿敬佩。

根據電子商務網站eBay上公布的巴菲特午餐拍賣信息,出價最高者可以攜帶其他7人與股神巴菲特一起在位於紐約曼哈頓中區的史密斯‧沃倫斯基牛排館共進午餐。巴菲特則將午餐拍賣所得捐給美國慈善基金GLIDE,用以救助舊金山地區的窮人和無家可歸者。

巴菲特午餐今年已經舉辦到第13屆,起拍價仍為2.5萬美元,從香港時間6月4日上午10:30起開拍,截止時間是香港時間6月9日上午10:30,整整5天時間即120個小時供競拍者角逐。

雖然巴菲特午餐已經提前吸引了眾多眼球,不過記者注意到,在競拍第一天只有區區一筆競拍,報價只是在起拍價2.5萬美元的基礎上小幅加價1000美元而已。

競拍中間3天報價“一路小跑”突破20萬美元

“整個競拍時間只有5天,報價在中間3天‘一路小跑’。”滬上一家陽光私募基金公司的董事羅先生對記者表示,原本以為巴菲特午餐的競拍報價會很快飆上去,而沒想到在突破20萬美元前顯得很“糾結”。

記者瀏覽了整個競拍過程的出價記錄發現,總共只有10人參與競拍,因為規定凡參與競拍巴菲特午餐者必須通過事先的資格認証,以防有好事者不負責任出價“擾亂”競拍秩序。

但這10位競拍者表現得非常“hold”住,起初每次加價幅度基本在1000美元以內甚至只有100美元。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一位用戶名為“r***1”競拍者連續53次出價,一時間顯得“獨孤求敗”,但也不過將競拍價從135000美元提高到195000美元,平均每次加價幅度只有1100美元出頭。而且“r***1”在最後一次出價201000美元後,就閃人退出了巴菲特午餐的競拍。

“其實看巴菲特午餐的競拍過程,也能從中領悟到投資的道理。”陽光私募的董事羅先生坦言,雖然前4天的競拍顯得很“糾結”,但投資中的大多數階段也常常處於糾結的狀態,在做投資決策時必須有足夠的耐心。

競拍最後1天最後一分鐘飆漲222萬美元

在巴菲特午餐競拍進入倒數24小時時,當時的最新出價只有201000美元,與去年創出新紀錄的263萬美元成交價相比實在是太懸殊,甚至不到後者的十分之一。不少關注巴菲特午餐競拍進展的看客也紛紛開始感慨,在歐債危機升級造成西方經濟低迷的情況下,巴菲特午餐的競拍遭到冷遇,估計在今年可能出現“大插水”。

但是“看空”巴菲特午餐成交價的人顯然判斷下早了,出價在最後一天開始明顯加速和激烈起來──出價從突破20萬美元到突破50萬美元只用了14次出價,隨後再突破60萬美元只用了兩次出價。

此時距離競拍結束只剩下不到8小時,最後的角逐在用戶名分別為“s***7”、“s***1”和“1***e”和“o***o”等4位競拍者中展開,加價幅度也“大踏步”地不斷攀升──

在競拍剩下最後1小時25分鐘時,名為“s***1”的競拍者加價到70萬美元;

但僅僅過了不過7分鐘,名為“1***e”的競拍者加價到80萬美元“還以顏色”,但其仍“意猶未盡”,在競拍只剩下最後1小時6分鐘時加價到100萬美元,隨後又加價到120萬美元才收手。

巴菲特午餐競拍的“終極對決”在“s***7”和“s***1”這兩位競拍者之間展開──

在競拍只剩下最後不到4分鐘時,競拍者“s***7”先是加價到1200200美元,但競拍者“s***1”針鋒相對地加價到1234467美元;

當競拍進入最後一分鐘的倒數計時,競拍者“s***7”一舉到3100000美元,這一下子引起轟動,意味著巴菲特午餐出價的新紀錄誕生了,此前的最高紀錄是2626411美元;

又過了12秒後,競拍者“s***7”再次加價到3200000美元;

但另一位競拍者“s***1”並不準備放棄,最後一次報價是3456689美元;

最後的關頭終於來臨,競拍者“s***7”搶在截止時間前再加價100美元,終於以3456789美元勝出,比去年的成交價高出約83萬美元。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