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5

【星島日報2012-06-13】看好豪華旅遊商機 交易額創歷史新高 股神96億購425架飛機

看好豪華旅遊商機 交易額創歷史新高 股神96億購425架飛機
[2012-06-13]

本報訊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股神巴菲特看好豪華旅遊需求增長,旗下奈特傑(NetJets)飛機租賃公司將購買425架新飛機,總額96億美元,堪稱私人航空公司歷史上最大的交易額。
奈特傑表示,將從加拿大龐巴迪公司購買275架中型機,從全球最大商務機製造商塞斯納(Cessna)購買150架。奈傑特董事長兼CEO表示:「飛機購買方案反映了我們的長期發展規劃。」
NetJets表示,龐巴迪部分的訂單價值73億美元,包括100架固定訂單和175架可選訂單,2014年開始交貨;塞斯納公司25架為固定訂單,125架為可選訂單,2016年年開始交貨。本次下單創歷史最大規模的商用飛機購買紀錄,超越2011年3月的下單金額67億美元。
諮詢公司蒂爾集團(Teal Group)航空業分析師阿布拉菲亞(Richard Aboulafia)指出,奈傑特有中途放棄訂單的歷史,其中有市場方面的原因也有公司方面的原因。
奈傑特對商人、娛樂明星和運動員的吸引力在於,無需擔憂維護費、機組人員、牌照等問題即可進行使用。
儘管奈傑特是飛機融資租賃市場的老大,其規模是最接近競爭對手的四倍,但多年來一直是伯克希爾全球企業組合中表現較差的公司。不過奈傑特在過去兩年止蝕轉盈,並削減了債務負擔。今年2月巴菲特向投資者透露,2011年末奈傑特銷售增長高於往年,這是實現更大復蘇的潛在標誌。
而公務機領域受到本輪經濟衰退的沉重打擊,一方面是需求下降,另一方面是很多公司老總不願在自己的公司處於困境時坐公務機出行。近年來,公務機銷售數量大跌。行業資訊公司Ascend資料顯示,2008年美國共有518架公務機交付,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分別為310架和245架。2011年則分別降至321架、123架和204架。
不過,隨著全球範圍內企業經營的好轉,商務機製造商認為行業繁榮指日可待。塞斯納公司預計到本十年末將交付3500多架商務機,龐巴迪預計交付架數接近1900架。
隨著各企業重新使用商務機,它們可能傾向於購買商務機的部分所有權而非全額購買,在飛機融資租賃領域領先的奈傑特將從中獲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