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7

【北京新浪網2012-06-05】13屆巴菲特慈善午餐起價25000美元

13屆巴菲特慈善午餐起價25000美元

北京新浪網 (2012-06-05 10:14) 分享|

  城市晚報訊 一年一度巴菲特午餐拍賣于昨日正式開拍,起拍價依然是2.5萬美元。中標者可與巴菲特交流任何感興趣的話題,但個股除外。由於中國投資者趙丹陽在一次午餐中向巴菲特推荐了個股,造成個股股價波動。巴菲特隨後在慈善午餐中增加了這一禁令。

  第13屆慈善午餐

  起價仍是25000美元

  巴菲特慈善午餐始于2000年,今年將是第13屆。和往年一樣,今年巴菲特的慈善午餐起拍價依然是2.5萬美元,北京時間6月4日上午10時30分開始,9日10時30分結束。

  今年的拍賣活動依然通過eBay進行,衹要妳足夠有實力,就可以在ebay上註冊用戶,參與和股神共進午餐的競標。

  由於巴菲特今年4月高調宣布患有前列腺癌,因此今年的慈善午餐備受關注。市場人士對於今年競標價超過去年262.64萬美元的歷史紀錄充滿期待。

  按照慣例,中標者會與巴菲特在紐約曼哈頓第49街的史密斯﹒沃倫斯基牛排館就餐,具體就餐日期待定。中標者可以最多攜帶7位親友赴宴,巴菲特會花上數小時與中標者交談,雙方可以談論任何問題,但伯克希爾未來的投資方向除外。

  據悉,任何對巴菲特感興趣的人,都可以在eBay上註冊一個用戶,然後參與和股神共進午餐的競標。通常而言,真正的勝出者將會在最後一天連續出價,直至勝出。獲勝者可以邀請7名朋友與巴菲特在位於曼哈頓中區的史密斯﹒沃倫斯基牛排館共進午餐。而巴菲特將把拍賣收入捐給美國慈善機構格萊德基金會(Glide Foundation),用於幫助舊金山地區窮人和無家可歸者。

  我省高管:

  私募基金經理更适合

  吉林森工董祕王海表示,能與“股神”巴菲特一同共進午餐當然是很多投資界人士的希望,不過,從往年的競標結果來看,最終的出價通常都會超過200萬美元,雖然可能與其共餐的過程中,會得到一些投資啟示,但是這個“學費”對於很多人來說並不便宜。

  他還表示,相比吉林森工這樣靠實體博取業績的上市公司高管而言,基金經理、私募基金管理者更适合參與這樣的慈善拍賣,因為他們更需要汲取投資方面好的理念和經驗。“不過,其拍賣中明確,除了吃飯與其交流任何感興趣的問題外,伯克希爾未來的投資方向,個股投資方向是交談的禁忌。這也就是說,從交談中得到‘實質性’的投資經驗是不可能的,可能這也是引起很多人質疑的一個因素。”

  而記者了解到,2008年,中國投資者趙丹陽在當年的慈善午餐中向巴菲特推荐了一衹股票,造成個股股價波動。巴菲特隨後才在慈善午餐中增加了這一禁令。

  面對質疑

  參與者:與巴菲特接触無價

  對於花掉200多萬美金就為與巴菲特吃頓午餐,也引發了各界的質疑,有人士更是指出,“是在作秀。”

  而2006年,步步高創始人段永平以62萬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當被問到值不值時,段永平回答是:“我們是捐贈,而不是買一頓飯,所以也就無所謂值與不值了。”

  但他也表示,和巴菲特接触,本身是無價的。“這點錢根本不好去衡量,衹要妳真的學到他骨子里的投資理念。”

  而2008年,香港赤子之心基金經理趙丹陽以211萬美元中標。他說,自己當年37歲,在中國沒有經歷過很多經濟周期,但巴菲特經歷過很多經濟周期,當自己向巴菲特問一些觀點之後,就不需要等到下一輪周期再來確認了。這個太值了。

  對此,東北證券投資顧問沈航表示,之所以私募基金經理願意高價參與拍賣,不排除其想借此在公眾視野露面,最終為公司募集到更多的資金。“其實與巴菲特共進午餐帶來的更多的是上述軟效應,但也不排出從中學到實用的‘真’東西,因為趙丹陽與其就餐之後這些年的投資一直都很不錯,去年更是把資金全部移到國外市場,其投資思路的清晰,也被業界一直看好。”

  國內富豪效仿巴菲特

  拍賣自己的午餐時間

  巴菲特似乎並不甘心僅拍賣自己的午餐,以此用於慈善事業。2010年,其更與比爾﹒蓋茨共同在北京舉辦了慈善晚宴,並表示,與參加晚宴的其他中國富豪一起交流慈善心得。當時,江蘇黃埔再生資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光標、soho中國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張欣、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等均出席了晚宴。

  除此之外,國內有富豪也效仿其做法,拍賣自己的午餐時間。日前,浙江著名企業家、溫州人民電器集團董事長鄭元豹的“3小時午餐時間”正式在溫州一家網絡論壇上開拍,所得款項將全部用於公益事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