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北京新浪網2013-06-29】布里特:伯克希爾未來之星

布里特:伯克希爾未來之星


北京新浪網 (2013-06-29 04:42) 分享


  【專欄】:巴菲特新接班人候選:28歲哈佛女



  □本報記者 陳聽雨



  自從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長沃倫·巴菲特從2007年表示開始尋找接班人,業界對預測這一名單的熱衷程度足以比肩電影界對奧斯卡獲獎名單的關注度。華爾街幾乎每個人都想知道,這位身患癌症、耄耋之年的「股神」,會將衣缽傳給哪位高徒,誰將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的未來掌門?如今,這一名單上多了一抹亮色。她就是巴菲特年僅28歲的財務助理、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四家公司的董事長特蕾西·布里特。



  唯一女性接班人



  在上個月舉行的哈撒韋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透露,「公司下一任首席執行官(CEO)已基本確定,目前有兩名候選人,均為男性,身份暫時保密。」市場呼聲最高的是該公司投資經理托德·庫姆斯和特德·威施勒。



  耐人尋味的是,巴菲特同時強調,「關鍵是,新CEO要繼續保持公司文化,而且要比我更有頭腦、活力和激情。接班人沒必要完全保持和我一樣的行事風格,他或她甚至可能做得更好。」巴菲特稱,「也許在未來10年或15年後,公司CEO會是女性,我希望如此。」



  外媒普遍認為,「他或她」這一伏筆,是巴菲特專門為布里特所留的。82歲的巴菲特可能將「接力棒」交予28歲的哈佛女生,眾多噱頭足以使布里特成為華爾街關注的焦點。



  據報導,巴菲特對年輕的布里特器重有加。布里特目前除擔任巴菲特助理外,還擔任伯克希爾旗下四家公司的董事長職務。這四家公司包括建材產品公司佳斯邁威和塗料生產商本傑明摩爾,兩家公司年銷售總額都超過40億美元。



  布里特進入伯克希爾僅4年時間,已從一名金融助理躍升為公司高管。在伯克希爾總部,布里特與巴菲特的辦公室僅一牆之隔,她陪同巴菲特出席各種會議,儼然「股神」的左膀右臂。今年3月,在伯克希爾與巴西投資公司3G Capital宣布將以230億美元收購番茄醬生產商亨氏食品公司后,巴菲特派布里特前往巴西,了解這家巴西公司此前如何使漢堡王起死回生。對亨氏食品的收購是伯克希爾自2011年來最大的一筆收購交易。



  2012年,布里特入選《財富》40位40歲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單。2013,《福布斯》雜誌將其選入30位30歲以下金融俊傑名單。



  華爾街分析師預計,布里特將在未來10年內成為伯克希爾的頂級高管,很可能將扮演巴菲特「門徒」大衛·索科爾辭職前的角色。伯克希爾去年11月收購的網路零售商東方貿易公司CEO薩姆·泰勒稱,「布里特的才智超越了她的年齡。她還掌握有關伯克希爾旗下公司的各種信息,她確切地知道各子公司都在做些什麼,巴菲特在想些什麼,這是一筆財富。」



  巴菲特本人對布里特的評價更具人情味:她「能處理髮生的各種事情」,是一位智慧能幹、受過頂級商科教育、為人樸實的美國中西部女性。



  農家女勇闖華爾街



  布里特生於美國堪薩斯州,與巴菲特的家鄉內布拉斯加州相鄰。她的父母經營農場,她從小在農場幫忙,跟瓜果蔬菜打交道。之後布里特進入哈佛大學商學院讀書。在哈佛求學期間布里特表現活躍,先後在美國銀行、雷曼兄弟和網路公司85Broads實習。她是哈佛本科商業女性協會的主席。布里特在一份關於個人工作願景的文章中寫道:「我的目標是跟隨一位投資大師、一位了不起的良師益友工作。」



  2006年,布里特希望巴菲特能與自己和哈佛校友聯合創辦的非營利性組織成員見面。於是她直接打電話給「股神」,出乎她的意料,巴菲特爽快地答應了她的請求。



  2007年出版的《哈佛雜誌》在「值得注意的畢業生」專題中寫道,「布里特是1570名本科畢業生中的6名優秀代表之一,她出身於美國中西部堪薩斯州的家庭農場,她承認自己討厭做農活,但正是這樣的環境鍛煉了她的奉獻精神和職業道德。同時,幫助家裡打理農產品零售和批發業務也使她很早就對現實商貿世界有所了解。」



  2009年畢業后,布里特帶著哈佛商學院的MBA學歷證書、自己閃亮的簡歷和家鄉的甜玉米、西紅柿再次拜見巴菲特,並順利獲得了伯克希爾財務助理的職位。



  如今,28歲的布里特在伯克希爾扮演著獨一無二的角色。她協助巴菲特做金融相關研究,陪同他參加會議,偶爾擔任他的司機。不僅如此,布里特還是伯克希爾旗下公司高管與巴菲特之間的「橋樑」。5月,在伯克希爾股東大會期間,布里特成功組織了公司史上首次首席執行官圓桌會議。



  接班人競爭激烈



  伯克希爾是當今全球最受投資者關注的公司之一。截至26日收盤,其在紐交所交易的股票價格接近每股17萬美元,堪稱世界上最貴的股票,公司總市值2780億美元。



  哪怕是「股神」,也無法逃過生老病死。自去年查出患有前列腺癌后,巴菲特尋找接班人的步伐明顯加快。巴菲特並不打算將伯克希爾打造成家族企業,巴菲特的兩個兒子各有事業,巴菲特一直支持他們各自的選擇。



  分析人士認為,布里特此次能夠入選巴菲特接班人候選名單,為這位年輕女性在業界樹立了極高的威望,但要想擊敗此前呼聲極高的托德·庫姆斯、特德·威施勒,和伯克希爾保險業務負責人阿吉特·賈恩則絕非易事,真正的「布里特時代」仍未到來。



  在2013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稱,托德·庫姆斯和特德·威施勒表現出色,「他們的優異表現證明了他們的聰明與正直,而且投資模式很完整,對於伯克希爾在投資組合管理方面很有幫助,還非常適應我們的企業文化。能夠得到這兩位優秀的投資管理人,我感覺就像中了大樂透一樣,2012年他們管理的組合跑贏標普500指數超過了10%,在他們面前我遜色很多。他們將會在我和查理·芒格離開后掌管伯克希爾巨大的投資組合,等到他們接管時,我認為你們可以繼續高枕無憂。」



  2010年,巴菲特也在致股東信中對賈恩讚不絕口,「他像我的家人一樣,而且他為公司賺的錢很可能會超過我,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首席執行官的業績能夠趕上他……如果我、芒格和阿吉特都在一艘沉船中,而且你只能救一個人的話,那就去救阿吉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