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4

【北京新浪網2013-07-01】投資家的偉大在於深刻洞察人性

投資家的偉大在於深刻洞察人性


北京新浪網 (2013-07-01 06:57) 分享



  □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



  林利軍



  筆者於今年五月初在美國奧馬哈第二次參加了巴菲特的股東大會。用一整天的時間聆聽83歲的巴菲特和89歲的芒格在現場分享其投資、管理與人生智慧,這的確是一種至高的精神享受!參加完會議的近兩個月來,我時常回味起會議的內容,有一個問答讓我的體會非常深刻。



  這是一個普通投資者,他問,「如果我要向我的13歲的女兒用兩分鐘的時間解釋哈撒維公司的核心競爭優勢,請問我應該怎麼說?」



  芒格不假思索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兩點,一是當別人都失去理智的時侯,我們保持理智。二是我們有最好的管理者,而且我們對待他們就像我們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們一樣,我們成為他們最好的合伙人。回答這個問題,芒格只用了大約半分鐘的時間。



  這半分鐘的回答乍一看很簡單,但大道至簡,仔細想來,這個回答體現了深刻的投資哲學,也說出了巴菲特和芒格這麼多年來投資持續成功的原因,而這一切的核心正是基於對於人性的深刻洞察。



  筆者認為,芒格回答的前半段「當別人都失去理智的時侯,我們保持理智」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講的是集體的人性,即集體人性常常會呈現出巨大的不理智,體現出盲目從眾的羊群心理和羊群行為。這樣的集體不理智正是人類仍具動物性的體現。作為投資者,如果不能夠認識到人類集體性行為的不理智,是不可能長期做好投資的。



  第二層含義講的是投資者的自我管理,也就是對於自身人性的認識和把握。正如巴菲特女兒蘇茜曾經說過的,「我的父親有自己的內部評價標準,這個內部評價標準從來不會受到其他人的影響」。作為投資者來說,儘早形成自己判斷企業和投資機會的內部評價標準,而且要確保這一內部評價標準不受市場和他人的影響,就能長期堅持自己的理念和方法,而且能夠利用集體的不理智獲得優秀的投資回報。



  芒格回答的後半段也閃耀著人性的光輝。這裏也有兩層含義,第一層含義即他所說的「我們有最好的管理人」,講的是價值投資者長期賺錢的根本原因是依賴優秀的管理者。可以說,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價值投資者,必須能夠不斷發現和培育優秀企業家,這就需要投資者能夠有效分析判斷企業管理者的人性,判斷其是否是真正的企業家。



  回想匯添富成立九年多來所作的投資,我們有許多成功的案例,也有不少失敗的教訓。所有的成功投資,可以說都是因為我們找到了真正優秀的企業家和管理者,與他們共同成長的結果。而我們大多數的投資失敗,很大程度上可以歸因於我們未能找到優秀企業家。



  芒格回答後半段的第二層含義則令人振聾發聵。「我們對待他們就像我們希望別人如何對待我們一樣,我們成為他們最好的合伙人」。我們經常看到,一些企業做大之後,老一代的企業家成為了董事長或者是股東或者是收購者,就以老闆的姿態居高臨下地對待管理者,覺得自己比管理者更牛更聰明,忘記了管理者在人性上所需要的尊重和認可,從而出現了種種矛盾和問題,也使得企業進一步增長面臨困難。這樣的例子,在中國市場中不勝枚舉。



  而巴菲特和芒格的做法卻更象2000年前孔子所教誨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巴菲特給股東的信中,他對屬下管理者的讚譽從來不吝惜筆墨。在股東大會的現場,巴菲特在其30分鐘的短片後面,將其下屬公司管理者的大幅照片走馬燈式地播出,這時熱烈的音樂響起,穿著艷麗服裝的女孩入場跳舞,歌詞唱出這些管理者的名字,全場起立為他們鼓掌歡呼。優秀的企業家需要尊重、需要認可,巴菲特和芒格深深地理解人性!



  一個短短的半分鐘的回答,體現著巴菲特和芒格對於人性的深刻洞悉。要成為優秀的投資者,就要認識到人性中集體的動物性,要認識並管理好自己的人性,從人性高度認識和發現企業家,並且從內心深處尊重企業家。縱觀優秀的投資者,除了巴菲特和芒格之外,彼得·林奇、索羅斯、費雪、鄧普頓等無不對此有著自己的洞悉。可以說,成功投資家的偉大就在於深刻洞察人性,這也是投資最有魅力之處。









詳全文 投資家的偉大在於深刻洞察人性-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701/1003148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