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經濟日報2013-05-31】中美能源 56億美元買NV

中美能源 56億美元買NV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2013.05.31 03:56 am





把併購企業比喻成「獵大象」的投資大師巴菲特再度出手,旗下中美能源控股(MidAmerican)29日同意,以56億美元收購美國內華達州電力公司NV能源公司,可能重新點燃再生能源與電力產業的併購趨勢。



中美能源併購NV能源的價格為每股23.75美元,較29日收盤價溢價23%。這樁交易使NV能源包含債務在內的估值達100 億美元,也使中美能源用戶數膨脹至840萬戶,如以用戶數計算,將成全美最大電力公司。NV能源30日盤初即暴漲近23%,報23.68美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巴菲特在聲明中說:「這樁交易很適合波克夏。我們很開心能長期投資內華達州的經濟。」該州經濟已消沉六年,近來愈來愈多跡象顯示邁向復甦。



中美能源表示,NV能源將成為獨立運作的子公司,並保留拉斯維加斯總部。預期明年第1季完成交易。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近來頻頻敲定收購案,數月前才與3G資本公司聯手以230億美元收購亨氏食品(Heinz),本月初又支付20億美元收購以色列金屬加工工具供應商IMC公司剩餘的20%股權。



晨星公司分析師畢雪夫說,NV能源短期或許沒有成長機會,但與當地監管機構關係良好並完成法規審查,且賺取現金能力強勁。NV能源2月時將季度股利調升11.8%至每股19美分,意味以中美能源提出的收購價而言,每年的收益率達3.2%。



82歲的巴菲特曾表示,就算在不利的經濟環境下,電力公司這類公用事業仍具獲利能力,而且只要投資基礎建設滿足客戶需求,就可提供合理的資本報酬。巴菲特2006年時曾說,擁有電力公司「並非是致富之道」,而是「持盈保泰之道」。





【2013/05/3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