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5

【星島日報2013-06-15】「股神」巴菲特 公開與神秘共存

「股神」巴菲特 公開與神秘共存


[2013-06-15]




巴郡公司股東大會月前如期舉行,1萬多名參加者擠在美國奧馬哈Century Link中心內,面朝著同一個方向望去——深藍色帷幕的舞台上,白髮蒼蒼的巴菲特和他的夥伴芒格坐在一張普通的桌子後面,邊回答問題,邊喝著可樂,人群中時不時爆發出笑聲。除了巴郡公司股東大會,「巴菲特午餐」也是頗受追捧的「品牌」。只不過相較股東大會的「全民大聯歡」,動輒要耗費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美元才能得到「入場券」的巴菲特午餐,更多的是對其神秘形象的維護。屬於大眾的巴菲特和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多年來就這樣巧妙地共存著。

在奧馬哈的會場裏,大部分觀眾的表情都顯得很興奮,時不時會爆發出陣陣笑聲,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巴菲特。《第一財經日報》報道,巴菲特深諳以直白易懂的語言為載體,通過調侃逗樂等「反說教」的方式傳遞具備說教意義的資訊的奧秘。一方面他展現開放姿態,給予觀眾較大尺度的提問空間,一方面會時不時地調侃自己。

問答中,巴菲特會回答來自世界各地投資者的提問,除了每年會有比較熱點的中心議題之外,提問內容大多還是圍繞巴郡公司的發展狀況,以及巴菲特本人對於某些領域的投資建議等等,這無疑給了觀眾們足夠的「料」。

今年,年過八旬的巴菲特依舊延續了16年以來股東大會的陳述水準,觀點清晰分明。時不時的調侃也讓觀眾很受用。比如在被問到自身的健康問題時,巴菲特笑著回答很糟糕,更是與一旁的芒格一唱一和開起玩笑,這等於調侃了那些擔心他因身體而無法繼續從事工作的人。





屬於少數人的巴菲特





以親密的私人的談話方式共進午餐,是典型的美式做法。近年來被企業家們和高管們以高價爭奪,成功者也膜拜巴菲特,這顯然更具有說服力。自2000年起,巴菲特每年拍賣一次與他共用午餐的機會,他把拍賣收入捐給美國慈善機構,用於幫助三藩市地區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截至2012年巴菲特已經通過拍賣午餐的方式為該基金會募得了1150萬美元。午餐的談話大部分都是保密的,偶然會有一些具體內容的透露,但大多無關痛癢,剩下就是各類媒體對競拍成功物件的追問與猜測。

儘管巴菲特多年來以股東大會的形式向外界透露其投資的情況,但這個世界畢竟只有少數人可以洞悉巴菲特的制勝法寶。過去的競拍成功者都曾表示:「聽巴菲特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此時的巴菲特也就在種種誇大和猜測中再次被推向膜拜的頂峰。

除了用這種方式保持著與外界的距離,讓大眾總想對他一探究竟之外,巴菲特多年來不隨大流,對自身價值投資理念的支持,也使得其獨特的位置不被動搖。在美國股市熱捧互聯網領域時,巴菲特堅持不投身其中。當時,儘管人們公開批評他忽略科技股,但巴菲特依然不為言論所動。

在過去的12個月裏,巴菲特旗下的巴郡的漲幅比標普五百指數低5%;在過去3年的時間裏,巴郡的年平均漲幅比標普五百指數低8%。這個成績有些讓市場失望。面對此類質疑,巴菲特總會接受媒體採訪給予一定的回應,他承認漲幅低下是事實,但仍堅持自身價值投資理念不動搖。對沖基金Sellers Capital Fund創始人馬克.塞勒爾在哈佛做有關巴菲特的演講時說:「偉大的投資家都對於他們自己的想法懷有絕對的信心,即使是在面對批評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