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9

【北京新浪網2013-06-28】巴菲特如何分析財務報表

巴菲特如何分析財務報表


2013-06-28 18:01:47



劉建位



價值投資,最重要的不是投資,而是價值。知道價值多少,投資就很簡單了:等到價格明顯低於價值,相當於打六折、五折甚至兩折,這時買入就行了。



問題是,價格一清二楚,但價值卻模模糊糊,看不見、摸不著,10個人估值,卻有20個答案,因為同一個人不同的時候根據不同的信息也會作出不同的判斷。



有一種估值的方法實務界和學術界沒有爭議,就是用現金流量貼現的方法。聽起來很專業,巴菲特解釋得很通俗,其實就是把股票當債券看,都用你得到的現金回報衡量,如果你當公司股東以目前價格收購整個公司的投資收益率,比當國家的債主買長期國債的投資收益率高很多,就值得買入。巴菲特買股票如同買長期國債,目的是尋找一個超級賺錢機器,像債券那樣穩定,創造的現金流量卻更多。



計算現金流量,比計算其他財務指標簡單多了,和你計算自己一年掙了多少錢又花了多少錢最後淨剩下多少錢完全一樣。計算很簡單,但預測很不簡單。巴菲特說,未來是永遠看不清楚的,即使是老手也很容易預測錯誤。那麼如何避免犯下重大的預測錯誤呢?巴菲特提供了兩個方法:



第一是限制範圍,只預測你非常熟悉而且業務十分簡單穩定的公司。



第二是價格上留有足夠安全邊際,即大大低於預測的價值,即使自己犯錯高估一些,仍有較大的賺錢餘地,其實相當於做最保守的預測。



你自己就是一個賺錢機器,我們經常預測自己的現金流量,而且准確性蠻高。為什麼?



第一,你非常熟悉自己,非常了解自己的業務,就是你的工作,你能大概估計你未來幾年的現金流入流出,就是每年大概會賺多少錢,花多少錢,最後能存多少錢。



第二,你預測自己的現金流量時,非常保守,你不會盲目預測自己的工資會持續大幅增加,你也不會輕信老板會發很多年終獎的口頭承諾,你只算你有很大把握拿到的錢。相反計算支出時,會把結婚、生子、買車、買房、生病等可能的支出盡可能多地考慮在內。



同樣是你,同樣是預測,在預測上市公司這個賺錢機器的現金流量卻經常犯錯,又是為什麼?因為你不像預測自己那樣堅持同樣的兩個原則。



第一,你不熟悉這家公司,不了解公司的業務,或者公司的業務非常复雜難懂,你在這方面的知識、能力、經驗根本不夠,再努力也搞不懂。可是你不是知難而退,避而遠之,而是知難而上,不懂裝懂,大膽預測。



第二,你預測公司的現金流量時,不夠保守。你經常假設公司過去幾年的收入和盈利增長率將會持續保持很多年,甚至假設增長率還會大幅提高。而你預測成本費用時,沒有考慮人工和原料成本的上升、技術的過時,往往低估。這樣你預測的現金淨流量過於樂觀。一旦宏觀經濟和行業發展出現你想象不到的意外,如金融危機,如低溫、暴雪、地震,你的預測會錯得離譜。



很多人盲目相信別人的分析、別人的推薦,盲目相信公司過去的良好業績記錄,簡單地認為,公認的好公司就可以閉著眼睛買,結果閉著眼睛跳進火坑。



可口可樂是不是好公司?巴菲特6歲開始在街上賣可口可樂,26歲開始管理投資,1988年他58歲才開始買入可口可樂,他說自己整整觀察研究可口可樂52年之後才開始大筆買入。他兩年買入13億美元,10年後漲到134億美元,一只股票賺了121億美元。可口可樂是公認的好公司,巴菲特為什麼不從一開始就閉著眼睛買入,卻整整研究了52年,即使是從他管理投資開始算起,也關注了32年之久。



巴菲特常說:選股如選妻。結婚娶妻,很簡單,領個結婚証,花錢買房辦婚禮就行了。結婚不難選妻難,選到一個你認為既適合自己的要求又長期穩定可靠的女孩,太難了。選到一個符合巴菲特要求的公司,業務一流、管理一流、業績一流,而且未來長期穩定可靠,太難了。巴菲特找了一輩子,只找到幾個未來必定如此的好公司,加上一些未來有較大可能如此的公司。



這也就可以解釋,巴菲特經常談估值,但很少人見到他作估值。巴菲特的傳記作者翻遍了巴菲特檔案室,沒有發現巴菲特任何估值的表格和公式,只有一張張他親手記錄的公司年度和季度財務數據。為什麼?估值太簡單了,用預測的現金流量一算投資收益率每年能否超過15%就行了。



巴菲特最重要的工作,是分析公司多年的財務數據,判斷公司業務、管理和業績的穩定性,如果具有穩定性,就可以輕松預測其未來幾年的現金流量。所以他說,他最重要的工作是閱讀,閱讀最多的是上市公司的年度和季度財務報告。



巴菲特說:“只有你願意花時間學習如何分析財務報表,你才能夠獨立地選擇投資目標。”相反,如果你不能從財務報表中看出上市公司是真是假是好是壞,巴菲特認為,你就別在投資圈里混了。



為什麼巴菲特投資賺的錢比別人都多?“別人喜歡看《花花公子》雜誌,而我喜歡看公司財務報告。”



(作者為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首席投資理財師)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