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北京新浪網2013-06-08】巴菲特午餐拍賣結束倒計時 13年拍1500萬美元

巴菲特午餐拍賣結束倒計時 13年拍1500萬美元


北京新浪網 (2013-06-08 07:58) 分享




  核心提示:如果這是巴菲特本人投資的一隻股票,那麼它的價格已經在過去十三年裡翻了138倍。



  如果這是巴菲特本人投資的一隻股票,那麼它的價格已經在過去十三年裡翻了138倍。 美國太平洋時間6月7日晚上7:30(北京時間周六早晨10:30),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即將落槌。屆時,一個500人規模的拍賣閉幕派對將在洛杉磯舉行,見證第14個贏得「世界最貴午餐」的競拍者。



  截至發稿,在易趣(eBay)網站上的競拍價格已經從起拍價2.5萬美元增加到了77.51萬美元。今年是否能打破上一年創造的價格歷史紀錄,仍然拭目以待。



  6日,巴菲特午餐的組織者和受捐方——美國格萊德基金會(CLIDE Foundation)創始人塞西爾·威廉姆斯(Cecil Williams)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當然希望這一次的最終競拍結果會超過去年的,但是不到最後一刻結果無法預測。」



  2012年,匿名競拍人出價345.6789萬美元,比此前一年高出80多萬美元。在競拍的最後時刻,幾位競拍人突然發力,最終創出新高,而此前叫價則一直在幾十萬美元附近。



  這個從2000年開始的午餐拍賣,稱得上是將商業與慈善事業結合的經典案例。拍賣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追隨巴菲特的投資人士,希望藉由午餐機會認識巴菲特,並學習其投資經驗,抑或是通過贏得拍賣而出名,其中包括華人段永平和趙丹陽。



  由於一些中標者選擇匿名,因此無法得知是否有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者贏得午餐,同時組織方對於參与競拍者的身份保密工作也相當嚴密,但威廉姆斯表示,在過去的競拍中「得到來自中國投資者的很大支持」。



  午餐13年共拍得1500萬美元 競拍者不到最後一刻,都選擇屏氣凝神,不輕易出手。



  從易趣的巴菲特午餐拍賣專頁上可以看到,從6月2日晚間開始的這場競拍,目前有8個競拍者參与。一開始競拍者1***e叫價2.5萬美元,隨後競拍者s***y當晚將價格拉高到不到3.64萬美元,1***e則在第二天晚上出價到13.05萬美元。



  但這些早期競拍者隨後都被「大鱷」嚇退:4日,競拍者r***1將價格抬高到75萬美元,目前這一紀錄又被競拍者s***l打破,叫價77.51萬美元。從這之後至今,8位競拍者都沒有新的動作,「以靜制動」。



  實際上,有多少競拍人參與並不是最重要的,志在必得者將會在最後時刻「衝刺」。按照以往的經驗,真正的較量將在最後幾個小時甚至最後幾秒鐘出現。據悉,2012年午餐拍賣結束前10-15秒的時間內,叫價突然從150萬美元飆升到最後的345.6789萬美元,翻了一倍還不止。



  贏得競拍的人將和巴菲特約定,在紐約曼哈頓知名的史密斯和沃倫斯基(Smith & WOLlensky)牛排餐廳共進午餐,同時勝出者還能邀請最多7位朋友一起參与。按照巴菲特立下的規矩,午餐會上除了買賣個股的投資問題之外,其他均可以暢聊。



  根據目前的形勢,外界預計本年度的出價最終有望超過300萬美元。根據記者獲得的消息,目前通過預審的合格競拍者超過10位,這意味著仍然有人還沒有出手。



  威廉姆斯表示,和其他拍賣一樣,設置預審程序是確保競拍者不僅有興趣,同時中標後有經濟能力支付叫價。根據拍賣管理公司Kompolt的規定,勝出者必須在拍賣結束后的三個工作日內將款項付清。據悉,至今為止還沒有出現過拍后不付款的情況。格萊德基金會從今年5月中旬開始開放易趣專頁,而經過預審審批一般只需要幾個小時。



  花幾百萬美元和「股神」對話,在許多投資人和經理人看來十分值得。2007年的勝出者、投資人莫尼斯·帕波萊(Mohnish Pabrai)表示,午餐時與巴菲特建立的聯繫十分寶貴,打開了之後和巴菲特多次接觸的大門。



  拍賣使得中國人接近投資大師的機會變得切實可行。2006年以62.01萬美元贏得午餐的段永平,是步步高電子公司的創立人,他向巴菲特請教了手握巨資卻不知如何投資的問題;2008年「中國私募教父」趙丹陽以約211萬美元拍下午餐,和巴菲特從期貨聊到公司管理,之後其手中的股票價格便神奇躥漲。



  過去13次競拍一共為格萊德基金會募集了約1500萬美元的善款,而段永平和趙丹陽的出資就佔據近兩成。此外,外界一直揣測2011年出價234.5678萬美元、最終自願支付262.6311萬美元的勝出者也來自中國。



  「之前幾次參与來看,中國競拍者十分強勁。」威廉姆斯表示,「我們非常歡迎和鼓勵更多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的人參與競拍,因為勝出者可以見到世界上最慷慨的人。」



  慈善與商業結合 巴菲特午餐拍賣可謂慈善與商業結合的經典案例。



  「媒體關心的是錢的部分,可我們關心的是人的部分。」威廉姆斯告訴本報記者。



  這個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為窮人和無家可歸者提供各類幫助,包括食品、醫療保健、住房等,而巴菲特午餐的所有收入將捐獻給該基金會。



  格萊德基金會與巴菲特的淵源來自於幾十年前。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蘇珊在與巴菲特分居后,搬到舊金山生活,成為格萊德的教會成員。



  「蘇珊和巴菲特說了是否有可能為格萊德募集較大的資金,巴菲特同意說要做一些實際的事情,之後就誕生了這麼一個午餐拍賣的主意,沃倫希望用他的時間和精力來幫助格萊德籌集善款。」威廉姆斯表示。



  一開始拍賣並不順利,前兩次都幾乎以接近底價的價格成交。不過後來,和易趣網的合作,則使得這個拍賣的規模一下子擴大了。2003年,巴菲特午餐第一次在易趣上公開向全世界拍賣,以25萬美元落槌,是2000年出價的幾乎十倍。



  「我們當時希望這個拍賣能繼續做下去,每年做一次,為我們在舊金山的活動提供資金,易趣也希望參与其中,巴菲特也同意了這種做法。」威廉姆斯說。



  他對於媒體上連篇累牘介紹巴菲特午餐的價值和拍賣價格並不奇怪,但是他也不擔心這個慈善活動會因為巴菲特的光芒而被掩蓋。



  「那些贏得午餐的人,基本都會來我們這裏,看看格萊德基金會在做哪些事情。」威廉姆斯說,「我們有許多項目在同時運轉,幫助需要幫助的正處於困難中的人們。這些都是和巴菲特共進午餐的人們可以看到的。」



  2007年和同伴一起贏得午餐的蓋爾·斯皮爾(Guy Spier)說,拍下午餐唯一的動力就是見到巴菲特,但之後來到舊金山看格萊德基金會在做的事情,才了解一個慈善機構是如何工作的。



  威廉姆斯透露,之前贏得競拍的段永平和趙丹陽,也曾到格萊德了解慈善工作的方式,了解他們的善款被用在了哪些地方。



  實際上,在美國慈善與商業的結合猶如行雲流水。除了巴菲特要將自己所持股票的85%分批捐贈給5家基金會之外,蓋茨·梅琳達基金會等後來者也漸漸脫穎而出。而巴菲特午餐拍賣的形式,開始被更多的商業精英模仿。今年5月15日,蘋果CEO蒂姆·庫克(Tim Cook)首次試水,其一小時喝咖啡聊天時間拍賣終以61萬美元落槌。



  不過,對於威廉姆斯來說,巴菲特只有一個。他向記者透露,格萊德基金會將繼續保持目前的操作方式,希望巴菲特午餐拍賣持續的時間越長越好:「我可不希望現在停止……沒人能取代巴菲特。」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曹德利、吳海英系化名)







詳全文 巴菲特午餐拍賣結束倒計時 13年拍1500萬美元-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08/986495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