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1

【北京新浪網2013-05-31】巴菲特進軍內華達:56億美元收購能源商NVEnergy

巴菲特進軍內華達:56億美元收購能源商NVEnergy


北京新浪網 (2013-05-31 02:00) 分享


  每經記者 楊可瞻 實習記者 曾慈航



   巴菲特的一舉一動總能吸引市場注意,繼大手筆收購亨氏公司后,伯克希爾哈撒韋旗下的中美能源(MidAmericanEnergy)又于本周宣布,將以近56億美元現金收購位於美國內華達州的能源商NVEnergy。



   對此,市場普遍認為,此次行動除表明巴菲特對內華達經濟前景樂觀外,也暗示中美能源CEO格雷格?阿伯爾已獲得「股神」的信任。



  中美能源如虎添翼



   據外媒報導,中美能源此次將以每股23.75美元的價格進行收購,該價格較NVEnergy本周三19.28美元的收盤價溢價約23%。



   針對此次收購,巴菲特在聲明中表示,「該項收購非常適合伯克希爾哈撒韋,我們很高興能對內華達州的經濟進行長期投資,通過中美能源,我們發現NVEnergy公司具有類似的價值、優異的資產以及傑出的管理團隊。」



   彭博社援引的分析認為,巴菲特一直在尋找一家具有強大現金流且受控制的公用事業公司,而NVEnergy正符合此要求。



   事實上,NVEnergy所在的內華達州經濟也出現了復甦跡象。數據顯示,去年內華達州的住宅建造許可量增長了47%,而NVEnergy則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凈利潤約為2150萬美元,較一年前上漲近76%。



   外媒相關報導顯示,被收購的NVEnergy將成為中美能源的子公司,其名稱以及位於拉斯維加斯的總部將會被保留,而整個併購還需獲得NVEnergy以及政府相關機構的認可。



   預計該交易最終會在2014年一季度完成,收購NVEnergy后,中美能源的資產總價值將達到660億美元,其公共事業服務的用戶數量則會擴展至840萬。



  阿伯爾獲巴菲特青睞



   此次收購,讓中美能源公司的現任CEO格雷格?阿伯爾成為資本市場關注的焦點。彭博社的分析稱,中 美 能 源 此 次 宣 布 收 購NVEnergy,表明阿伯爾已經獲得了巴菲特的信任。



   現年82歲的巴菲特依靠其副手進行生意洽談、投資並擴大其競爭優勢,這樣的做法有助於放慢伯克希爾哈撒韋現金的積累,並減輕公司對巴菲特的依賴。



   彭博的報導顯示,雖然伯克希爾哈撒韋擁有中美能源約90%的股權,但中美能源並未向其分紅,這讓阿伯爾及其前任CEO大衛?索科爾有充足資金對公共事業、輸油管道等其他業務進行投資。



   自2008年成為中美能源的CEO后,公司曾同意對可再生能源工程進行投資,此外,中美能源還曾同意幫助加拿大的天然氣能源工廠融資。



   伯 克 希 爾 哈 撒 韋 股 東 ,WedgewoodPartners公司首席投資官大衛?洛夫(DavidROLfe)也對阿伯爾給出了類似的評價,他表示,「他擁有了巴菲特以及董事會方面的信任,他是一個偉大的執行者。」



   大衛同時稱,阿伯爾在生意談判、公司管理方面的能力,已讓其躋身進巴菲特接班人的頂級人選中。據彭博的資料顯示,阿伯爾在2012年的總薪酬為1280萬美元,其中包括了100萬美元的工資以及950萬美元的獎金,遠高於其2011年991萬美元的總薪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