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北京新浪網2013-06-11】當我們談論巴菲特

當我們談論巴菲特


北京新浪網 (2013-06-11 05:12) 分享



   近日,在寧波舉辦的一場拍賣會上,某女星一幅「書法作品」以60萬元成交,8個稚嫩如小學生的毛筆字平均每個字賣到7.5萬元,引發一片羡慕嫉妒恨,還有網友嘲笑「愚蠢的人類」。



   大可不必為古人擔憂。作為投資的關鍵環節,估值一向是最難說清楚的事。即如眼下,每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又開始競拍。雖然在國際金融危機期間,這頓飯卻從未貶值,去年、前年都拍到260多萬美元。但據每一個吃過「巴餐」的人描述,都彷彿《老殘遊記》里聽白妞說書,「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蔘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至今沒有聽人說這錢花得不值。



   2009年中標的是中國私募大佬趙丹陽,除了「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之類的泛泛感言,還給咱自己人提供了不少過癮的劇透。據說巴菲特送給趙7句箴言,除了「別跟風炒作」、「勿過度多元化」等?古不變的真理之外,更有兩個具體的預測,一句是「中國股市2009年會反彈」,一句是「趙先生,你的錢包要癟下去了」。前一句發布時年已過半,對於長期浸淫在股市一線的基金經理來說,信息量實在有限;而後一句本以為是鐵板釘釘的事實,則很快被證偽——



   席間,趙丹陽不僅不向巴老索要股票,還非常慷慨地免費薦股一支,巴菲特也禮貌地表示有空時適當關注。於是,這隻股票讓趙丹陽賺了1.3億元,可謂「牛排出在牛身上」。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巴菲特也概莫能外。不知道巴菲特「被飯局」一把後作何感想,反正午餐從此多了個「免談個股」的規矩,成了徹頭徹尾的務虛會。



   其實,真要了解巴菲特投資理念,不需要花那麼大價錢。花十幾萬美元買股伯克希爾參加年度股東大會,或者花幾十元人民幣買本價值投資的書細細研讀,也一樣能琢磨出許多道理。當然,趙丹陽的經歷告訴我們,再貴的飯局也值得,關鍵看你會吃不會吃。



   地球人都知道,巴菲特不炒概念,但沒誰能保證他不「被概念」。今年5月,巴菲特第四次到訪中國,從石油到新能源,從服裝到傳媒,股市掀起了「巴菲特概念股」的競猜風。



   既然一言一行都會引發市場的解讀、猜測甚至追捧,巴菲特自然學著謹言慎行。他沒有回答中國股民的這些問題:我46元買進的中石油,還有希望解套嗎?你說從未考慮減持當初8港元買進的比亞迪,是建議在目前31元的價位買進嗎?其實,巴菲特何必過度緊張。他們並不是非要聽一個多麼負責任的回答。你答或者不答,答案就在那裡。



   巴菲特可能永遠想不明白的是:當我們談論他的名字,我們到底在談什麼?價值投資?也許吧。更多的時候,我們談的是火箭一般的成長速度、仙境一般的行業前景,甚或是莊家撲朔迷離的市場操作,這和真正的價值投資基本沒太大的關係。而巴菲特本人如何如何,早被以他命名的這場狂歡甩到腦後了。



   聽了巴菲特,就到財務報表裡尋找價值窪地,靠這種沒有想像力的做法,發不了橫財;就好比看到別人的字值錢,就鋪紙研墨發奮立志,要把字練到更好來賣個更高的價錢,犯的是方向性錯誤。







詳全文 當我們談論巴菲特-財經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611/988242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