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北京新浪網2013-06-18】評論:巴菲特午餐掉價掉的是信心

評論:巴菲特午餐掉價掉的是信心


北京新浪網 (2013-06-18 15:13) 分享


  「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計劃今年已經完成,第14個贏得「世界最貴午餐」的競拍者以100.01萬美元中標。這個價位還不及去年價格的1/3,同時還創下了2007年以來的最低紀錄。因為在過去五年中,巴菲特午餐每年的成交價格都超過了200萬美元。



  「股神」跌價或許有3個解釋可以說明。從個人魅力角度來說,這與巴菲特頻頻在公開場合發表向富豪增稅的言論不無關係;其二,這十幾年時間里參与巴菲特慈善午餐拍賣的包括全球的投資人,目前全球經濟形勢走低也是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上周,世行年內第二次下調全球經濟預期至2.2%,理由是歐洲經濟衰退的情況比預期還要嚴重。來自全球最大債券基金的報告甚至預計,全球經濟陷衰退可能性超過六成。在此背景下,勒緊褲腰帶、屯糧過嚴冬,或許是很多有錢人更為現實的考慮。就算是那些仍然保持著投資習慣的富人,也在逐漸轉向風險偏好較低的產品,今年來多份報告都顯示,全世界有錢人的投資習慣和偏好似乎都很相近,物業投資是他們的首選。與此同時,愛好型投資如藝術品、高檔葡萄酒、老爺車等限量奢侈品,也逐漸進入富人們的投資範疇。而花大價錢與股神談藝術品和房子,恐怕沒這個必要。



  最後,在歐美股市迭創新高的現在,「股神」跌價的午餐或許也從一個側面表明,投資人尤其是華爾街那些手握巨資的投資人,他們對股市的預期或許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樂觀。



  信息時報記者 徐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