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2

【華爾街日報2010-11-02】庫姆斯會是下一個巴菲特嗎?

2010年11月02日08:01
庫姆斯會是下一個巴菲特嗎?

直到本週之前﹐庫姆斯(Todd Combs)還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對沖基金經理。而現在﹐他卻成為最有可能接班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新聞人物。

這帶給庫姆斯的可能既有興奮又有恐懼。要如何才能接替美國最具傳奇色彩的投資大師呢?

這位39歲的對沖基金經理沉默不語。他通過助理拒絕置評。

這個重大問題可能的一個答案是:庫姆斯不會成為另一個巴菲特。如果你認為他會﹐那該好好想想﹐伯克希爾股票週一盤中達到125,835美元﹐而週三收盤跌到了120,655美元。

庫姆斯正面臨的挑戰有很多都是他能力範圍之外的。他不可能再擴大伯克希爾﹐因為這已經是個成熟的投資公司。他沒有巴菲特以往的輝煌業績和個人關係﹐也沒有巴菲特平易近人的魅力。也許更重要的是﹐伯克希爾對價值投資的重視在技術和數量化投資主導的市場變得越來越古怪。

因此也就不難想象﹐庫姆斯永遠不會成為巴菲特﹐無論他給伯克希爾帶來什麼。但這不是他的錯。問題在於我們不切實際的預期。

快進至10年後﹐我們來看看那時的世界會怎麼看待庫姆斯:

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曾經每年春天都會在這裡舉行一次野外派對。

數萬人週末露營﹐參加這個名為“巴菲特野外狂歡”(Buffett-a-palooza)或“資本家的伍德斯托克音樂節”的盛會。兩個名字都源於曾經流行的音樂節名﹐在“吉他英雄22”(Guitar Hero 22)出現後就被遺忘了。

現在﹐奧馬哈很幸運地看到數百位伯克希爾投資者集聚到這裡參加45分鐘左右的年會。

昔日被叫做華爾街的南京路物是人非﹐但庫姆斯沒能繼承上一位美國投資大師的優良傳統。

等到2015年﹐巴菲特85歲高齡之時完全放棄公司的控制權﹐確保自己在新的社會保障改革法案規定的退休年齡應享有的所有權益﹐這個時候伯克希爾及其價值投資信條已經被完全自動化的市場淘汰了。

就算庫姆斯擁有巴菲特傳統品牌下的最佳賭注──高盛士丹利集團公司、American Solar & Finance、NetShuttles和National Tattoo Removal Corp.──也不會像巴菲特本人那樣真正地使巴菲特的追隨者感到興奮。

在某種程度上﹐攀比是人類的一個弱點。頻繁的併購和現在計算機生成的配對方式每天能促成數百個交易。2017年﹐庫姆斯宣佈收購ConAgra-Waste Management Cos.時遭遇措手不及﹐這個公司幾小時後接受了一項敵意收購﹐接著第二天早晨從IPO中獲得新生。

庫姆斯接手之時就承受著巨大的期望。他繼承了大家熟知的巴菲特的特點﹐令投資者們十分意外。他吃芝士漢堡﹐後來我們知道這不健康。他和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玩Corporate Farmville。在大家都在買蘋果公司(Apple Inc)的iCar 4G時﹐他還開著一輛過時的福特Hydro。

但其他一些事情就是庫姆斯無能為力的了。比如巴西的巴蒂斯塔(Eike Batista)﹐在巴菲特退休前就在全球財富排行榜上超過了巴菲特。

巴菲特是總統的顧問。相比之下﹐庫姆斯受到了財政部長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的冷落﹐以此向中國施壓要求人民幣升值﹐還遭到前總統佩林(Sarah Palin)的怠慢。

庫姆斯的擁護者提出了他對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Inc.)的投資﹐該公司如今已經到了“大到不能倒”的地步。他們極力稱許伯克希爾的股價﹐現在已經漲到接近每股37億美元。

但黑石的投資被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的生日派對給抵消了﹐2007年只花了300萬美元慶祝生日﹐現在漲到了幾十億美元。扣除通脹因素後﹐伯克希爾的股價基本與2010年持平。

巴菲特與曾經的流行偶像Lady Gaga一樣銷聲匿跡了﹐不知他是否感到失望。據稱這位投資大師曾說﹐建立名譽需要20年﹐而毀掉名譽只需5分鐘﹐他也許在想當初選擇庫姆斯的決定是否正確。

也許是不得已的選擇吧。沒人能達到巴菲特的高度。

比如巴菲特幾乎是白手起家﹐而庫姆斯一開始就穩坐伯克希爾高位﹐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發展的空間十分有限。

另外﹐時代也不同了。價值投資已經是十年前的過時投資方式了。選股人在如今的自動化市場已無用武之地。現在﹐巴菲特式投資和牙線以及上大學一起﹐成為曾經璀璨過的一段歷史。

但誰知道呢﹐庫姆斯也許會讓我們大吃一驚。他有的是時間。到2056年他才會退休。

David Weidner


(本文版權歸道瓊斯公司所有﹐未經許可不得翻譯或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