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經濟日報2010-11-19】馬友友、巴菲特 獲頒美國自由獎章

馬友友、巴菲特 獲頒美國自由獎章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0.11.19 05:27 am


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宣布,將頒發自由獎章(Medal of Freedom)給富豪投資人巴菲特、德國總理梅克爾、大提琴家馬友友與美國前總統老布希等15人,頒獎典禮將於明年初舉行。

歐巴馬表示:「這些傑出的獲獎者來自廣泛背景,在各個領域均為佼佼者,過著激勵人心的非凡人生。」自由獎章是美國頒給個人的最高榮譽。

政治人物除了老布希之外,還包括提倡民權的美國國會議員路易斯(John Lewis),及德國統一後首位出身東德、也是第一位女性總理的梅克爾。歐巴馬頒給共和黨出身的美國第41屆總統老布希尤具意義,象徵他不分黨派的無私舉動。

富豪投資人巴菲特由於捐贈大筆財產作公益,也在名單之內,是商界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代表。身為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執行長的巴菲特2006年宣布,將捐出近400億美元的個人財產作為慈善之用,絕大部分將捐給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

巴菲特是歐巴馬在商界最緊密的盟友,歐巴馬早在2008年投入總統大選時就曾向巴菲特請益;而巴菲特本月17日投書紐約時報,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前總統布希與部分政府官員讚譽有加,認同他們兩年前帶領美國走出金融危機的努力。

自由獎章的頒發對象是對美國安全、和平或文化等特殊領域有貢獻的人士。其他得獎者還包括美國作家安潔羅(Maya Angelou)、大提琴家馬友友、今年8月在阿富汗慘遭塔利班殺害的人道救援醫師里透(Tom Little),與籃球巨星比爾‧羅素(Bill Russell)等人。

歐巴馬17日也在白宮頒發國家科技創新獎與國家科學獎。獲獎者包括1975年創造首個數位相機原型的柯達(Kodak)員工薩森(Stephen Sasson)等傑出人士。

【2010/11/1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