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中國經濟網2010-11-19】盛讚美在金融危機期間救助華爾街 巴菲特遭拍磚

盛讚美在金融危機期間救助華爾街 巴菲特遭拍磚2010年11月19日 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范輝

巴菲特感謝信發表之時,他也獲得了美國政府的2010年總統自由勳章■供圖/CFP



  在《紐約時報》上盛讚美國在金融危機期間出手救助華爾街——巴菲特公開信遭拍磚



  昨日,股神巴菲特以侄子的身份向美國政府寫了一封感謝信。這封刊登在《紐約時報》上的公開信盛讚山姆大叔在金融危機期間出手救助華爾街,並且間接地拯救了自己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讓世界從此大不同。

  在這封千字的感謝信中,巴菲特稱金融危機是一股幾代人未曾見到、具有巨大破壞性的經濟力量,準備摧毀一切,“所有美國公司的多米諾骨牌都已排列成行,準備以閃電般的速度倒下。我自己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可能會是最後一個倒下的,但先後順序的不同提供不了絲毫慰藉。”

  “在這個時刻,你(山姆大叔)當時可能必須隨著情況的變化臨場發揮、挑戰法律界限、避免經濟減速。你做到了。人們會在事後評判你的具體決定。這是肯定的。然而,就像存在戰爭迷霧一樣,驚恐迷霧也同樣存在,總體來說,你的做法相當有效。”

  雖然如此,巴菲特還是以調侃的口吻批評了美國政府對次貸危機爆發缺乏監管,“山姆大叔,因為之前一些將我們帶入這個糟糕境地的決定,尤其是未對房地產市場滋生的腐敗採取行動,你被批判過。但是,你的批判者之中也沒有幾個能清楚地看懂這個問題。”但他同時也承認,全民都在美國房地產不停上漲中迷失了方向。

  需要指出,巴菲特感謝信發表之時,他也獲得了美國政府的2010年總統自由勳章。自由勳章是美國最高的平民榮譽,主要授予那些對美國的安全、和平、文化等重要領域作出過重大貢獻的人。他也是今年唯一一位來自企業界的獲獎人。

  巴菲特被稱為世界股神,在幾十年的投資生涯中遭遇過數次各種類型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但並未發表過如此慷慨激昂的感謝信。有民眾打趣,“他(巴菲特)最近看上去有點兒昏頭啊,索羅斯是不是對他動了什麼手腳?要不然他怎麼瘋了呢?”

  不過,巴菲特對奧巴馬政府素有好感,他對奧巴馬的支援不僅可以追溯到當年他投票支援奧巴馬當選總統,在隨後的經濟危機中,巴菲特曾以企業界代表的身份前往白宮,為奧巴馬出謀劃策。

  但不是所有人都認同股神。他的這封歌頌美國政府的感謝信迅速引發了爭論,有人甚至以股神巴菲特的口吻,重新寫了一封詛咒“山姆大叔”的公開信,信中充滿了對美國政府放任華爾街肆意妄為最終引發危機的憤怒。

  “1999年,你(山姆大叔)通過了格拉斯·斯蒂格法案,牢牢保護住了華爾街大佬們的口袋;1997年到2010年,由於你允許信用評級機構更改運行模式,大銀行都開始花錢買評級了,證監會完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感謝你,因為你改變了銀行業的交易習慣,就好像一個驕縱成性的孩子突然缺少了明理的家長。你是金融大鱷們種種缺德行為的幕後黑手。我感謝你,面對危機充耳不聞;感謝你允許用納稅人的錢給大銀行輸血;感謝你搞不清自己的定位,感謝糟糕的談判技巧,感謝你看到危機就慌了神;感謝你,如果不是你,這個世界會完全不同——會比現在好得多!”

(責任編輯:王惠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