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5

【中國證券報2010-11-15】巴菲特批評杠桿收購基金不愛經營

巴菲特批評杠桿收購基金不愛經營
2010年11月15日 08:26:29  來源: 中國證券報 【字號 大小】【留言】【打印】【關閉】

楊博

美國“股神”巴菲特12日表示,他從未從任何杠桿收購基金手中購買公司,也將避免做出這樣的收購,因為杠桿收購基金主要考慮的是“退出策略”,而“不愛經營業務”。


巴菲特曾再三強調,他傾向于在完成對一家公司的收購後保留原有管理人員,讓他們運營公司,因為他們對企業“有足夠的熱情和了解”。巴菲特說,“我會看他們的眼睛,來辨別他們到底是愛錢,還是愛公司的業務。”


通常來講,杠桿收購基金會將自身或投資者的資金作為債務抵押進行公司收購,然後通過上市退出等手段出售公司獲利。包括百仕通、凱雷集團等都是這一領域的領先機構。面對巴菲特的批評,百仕通集團高級常務董事大衛‧布裏澤回應稱,這樣的批評有助于打擊對手,目前巴菲特執掌的伯克希爾公司正與杠桿收購基金在資產收購方面展開競爭。


伯克希爾公司旗下目前涵蓋70多個業務部門,其中包括車險提供商捷科公司、電力商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及一些服裝和零售企業等。據最新財報,截至9月30日該公司持有的現金總量較上一季度末增長23%,至345億美元,達到兩年多來的最高水平。


對衝基金卡姆合夥公司創始人傑夫‧馬修斯認為,巴菲特重新擁有高達340億美元以上的現金“意味著他又可以開始‘打獵’了”,“北伯靈頓鐵路是巴菲特抓到的第一頭真正的大象,而他現在又有資本去再做一次了。”今年2月,巴菲特曾斥資270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運營商北伯靈頓鐵路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