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經濟日報2010-11-09】波克夏現金 兩年最多

波克夏現金 兩年最多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八日電】 2010.11.09 02:15 am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坐擁的現金攀升至逾兩年來最高,有助巴菲特繼今年2月完成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後,再次物色重量級併購標的。

總部設在美國內布斯加州奧馬哈市的波克夏公司5日公布第三季財報說,手上握有的現金在9月底止的一季躍增23%至345億美元;相較之下,波克夏2009年底僅有現金306億美元,而巴菲特六周後以現金加股票共265億美元收購BNSF,為波克夏歷來最大手筆併購案。在巴菲特領航下,波克夏40年來經歷大小併購案,由奄奄一息的紡織廠成功變身為市值2,000億美元的控股公司,旗下事業範圍包括保險、電力及消費者商品。

但波克夏不支付股息、也不買庫藏股,將盈餘轉投資的重責大任全部交給身兼董事長及執行長的巴菲特。巴老2007年將自己比作獵人,說自己偏好追捕全球最大陸上哺乳動物,不想追著老鼠跑。

避險基金Ram Partners公司創辦人及《波克夏傳奇股東會的第一手觀察》一書作者馬修斯說:「他擁有340億美元的事實,代表他可以再度外出狩獵。伯靈頓北方聖大菲公司是歷來首樁真正巨額交易,他現在又有錢可以再做一次大買賣。」

受惠於股市大漲,波克夏持有的股票投資組合的市值上季增加5.4%至576億美元,經濟復甦也使其第三季營收激增21%。

總部在德州的伯靈頓北方聖大菲的上季營收高達43.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該公司當時還是獨立公司)增加22%。

【2010/11/0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