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0

【工商時報2010-11-18】巴菲特感恩山姆大叔

巴菲特感恩山姆大叔
2010-11-18 01:23 工商時報 記者蕭美惠/綜合外電報導
 股神巴菲特周三投書紐約時報,稱讚美國政府因應金融危機的作為。他表示,雖然人們會在事後批評某些決策,但整體而言,美國政府的行動相當有效。

 巴菲特表示,2008年9月時美國企業像是一連串骨牌,「隨時會以光速倒下」,但美國政府阻止了這場崩潰。他說,他所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或許會是最後倒下的公司,「但這種獨撐大局的表現一點也不令安慰。」

 不僅僅是美國企業陷入險境,3億美國人民也在骨牌之列。不過數日前,他們的工作、收入、退休金和貨幣市場基金都還十分穩當。「然後,幾乎在一夕之間,一切都變成南瓜和老鼠。」

 此時,只有一股力量做為中流砥柱,那就是美國政府。他說:「雖然有時笨拙,甚至無能。但是當全球企業與人民急需籌錢時,你是雖一有資源掏出錢的一方。」

 但他不僅是在稱讚歐巴馬政府,還包括前任布希政府。「在最黑暗的日子,(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前財長)鮑森、(現任財長)蓋特納和(聯邦存保公司董事長)貝爾女士,明白情況的嚴重性,並以無比勇氣和迅速採取行動。」

 巴菲特又說:「儘管我從未投票給布希,我高度讚賞他的領導,即使在國會裝腔作勢及爭吵不休之際。」

 至於有人批評政府監督不周和法規鬆散才會導致美國房市崩盤,巴菲特依然力挺山姆大叔。「事實上,美國上下幾乎對於房價永不會大跌的論點深信不移,」他在文中指出。「這是一種集體妄想,尤其是房價急漲之後,令少數警告房市問題的人名聲掃地。不論是鬱金香或是網路股,妄想製造出泡沫。」

沒有留言: